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级下调打击市场信心 意大利力争缓解债务危局

2011年09月28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标准普尔公司近日下调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推高了欧债危机的风险。此次评级下调不仅会推高意大利的借贷成本,还可能使意大利银行股遭到新一轮抛售。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近日下调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推高了欧债危机的风险。目前,意大利政府一方面连续出台财政紧缩方案,另一方面不得不以超高利率发行国债融资,以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标普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从A+下调一级降至A,前景展望维持负面。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对此做出反应说,这个决定似乎是受政治因素的负面影响,缺少依据且不能反映现实。他强调说,意大利政府已经通过了在2013年取得预算平衡的计划,并一直在为刺激经济增长采取措施,旨在短期至中期内取得成效。

  过去10多年来,意大利由于经济结构僵化,增长停滞不前,债务急剧上升。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意大利积累的公共债务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9%,是欧盟国家建议债务水平的两倍。意大利央行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仍处于上升态势,6月份首次突破1.9万亿欧元,比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之和还要大。7月份又继续增加100多亿欧元。另有数据表明,今年9月至年底,意大利累计将有超过1600亿欧元的巨额融资需求,包括为财政赤字融资和到期债务的还本付息。

  2001年到2010年间,意大利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仅为0.2%,而同期欧元区平均数据为1.1%。标普此次下调评级的同时也下调了对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展望,将其2011年到2014年的平均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7%。意大利央行也预计,意大利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都将低于1%。

  自7月中旬以来,意大利政府已先后通过了两份财政紧缩方案,总规模约1000亿欧元。其中,9月14日意大利一项总额达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通过后,遭到意大利企业和工会的反对,认为方案全都和税收有关,没有任何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意大利需要深层次改革,否则将面临更大风险。在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党内,有人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将意大利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今年预计达到的120%削减至90%。这个被称作“限额90”的建议,将要求政府通过私有化、对资产征收富人税以及再次实行税收豁免,筹措超过4000亿欧元的资金。

  9月20日,意大利财政部不得不以5.6%的超高利率向投资者出售65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上次进行类似拍卖是在7月,当时的利率仅不到5%。意大利目前几乎全部要靠国债发行来融资。从9月至年底期间,意大利需要发行或展期1113亿欧元国债。

  专家认为,此次评级下调不仅会推高意大利的借贷成本,还可能使意大利银行股遭到新一轮抛售,因为意大利银行业持有大量的意大利国债。自标普发出下调评级的警告之后,意大利的处境就一直在恶化,借贷成本飙升至欧元诞生以来的高点,直至欧洲央行作出大量购买意大利国债的决定之后才稍有缓解。但欧洲央行警告,债券购买计划只是临时性措施,而且是基于意大利实施经济增长刺激措施的承诺。

  虽然标普调低意大利评级的举动并未出乎意料,只是欧债危机一系列负面消息中的一个,但这一消息此时发布却重挫了市场信心。欧债危机情况比美债更为复杂,问题更多;债务危机已经呈现长期化,且短期内基本无法解决;欧洲衰落的过程难以逆转;市场仍然在等待七国集团的联合救市行动,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实质性救助计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