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以窗口服务为抓手 人行礼泉支行创先争优小记

2011年09月28日 09:0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在深入开展窗口服务部门创先争优活动中,人行陕西礼泉县支行以试点村袁家村为重点,以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深入乡间村镇为抓手,加快设置营业网点,布放POS机,拓展银行票据、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业务的步伐,不断扩大金融工具的使用群体和使用范围,逐步建立完善的农村支付结算体系,推动了窗口服务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该支行在对全县15个乡镇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选取关中文化印象体验地———礼泉县烟霞乡袁家村作为改善支付结算服务环境示范点,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亮点工程。

  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礼泉支行开展了一系列优化农村支付结算服务环境的活动:在袁家村布放POS机;开展一对一农民现代化支付工具培训;全力支持“万村千乡”工程;以“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宣传活动为平台,组织开展现代支付知识及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宣传活动等。这既增加了农民现代化支付结算知识、推动了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又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协调发展。

  为了确保示范点创建活动顺利开展,礼泉支行制定了《关于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工作的方案》,并经县政府转发全县。建立了以人民银行县支行牵头、地方党政机关参与、金融机构主导、窗口部门协作的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支付服务突发事件报告制度,采取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座谈研讨等方式,搭建起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全力推动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的改善工作,为窗口部门长效有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了更加广泛地普及支付结算知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学习支付知识、运用支付知识的积极性,该支行在袁家村示范点举办了“金融支付结算知识进乡村”活动,加大对结算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还采取剪纸成图、皮影入户、卡通上墙等多种形式将金融知识与关中民俗文化相结合,寓教于乐、寓教于景,建立一套完善的适应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需求的支付结算知识体系,从根本上保证学习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支行还多次组织召开辖内各金融机构参与的协调会议,研究部署优化县域支付结算环境的工作步骤和具体任务,诸如ATM、POS机等基础设施的布放位置和数量,将各项工作任务量化分解,相关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部门,从而真正把便民服务的需求落到实处。

  据了解,通过当地人民银行的精心组织实施,袁家村得到了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建立了比较健全完善的支付结算体系。特别是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使用数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袁家村银行卡发放300余张,袁家村村民人均持卡数超过一张;发展特约商户31个,布放POS机31台,较2009年年初翻一番;邮政银行商易通转账电话16部,较2009年初增长60%。

  另据了解,袁家村的试点有效地带动了全县窗口服务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到今年6月末,全县乡村共布放ATM78台,POS机216台,分别较2009年初增加了46台和82台,覆盖12个乡镇。该地区以银行卡为主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率也越来越高,目前银行卡发放已经达到184万张,较2009年年初增发33万张,人均持卡率达到了35%。记者雷和平通讯员张宝诚柴晓军张伟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