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转型 追求更精细化管理

2011年09月28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召开的股份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银行转型成为行长们研讨的主题,追求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提供更满意的服务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我国现有民生、招商、中信、浦发等12家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12家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增幅超过40%。人们用“狂奔增长”来形容银行利润大幅增长。奇怪的是,银行利润的大幅增长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喝彩;在资本市场,利润丰厚的银行股却卖出“白菜价”,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银行股。

  按常理而言,人们应该为银行的赢利叫好,但对比今年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银行收费不断增多的现实,人们不免要问,银行赢利如此之高是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这一问题不仅反映了银行业发展的现状,也引发业界思考银行业未来发展之路。

  “金融业是服务业,银行的本质是提供金融服务。因此,我们的银行家们一定要一心一意办银行,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居民服务。简单地说,就是要‘转方式、调结构、强管理、防风险、比服务’。”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说。

  多年来,银行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在支持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银行也形成了过于追求资产规模和网点扩张、重速度轻管理的相对粗放的发展模式。伴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机遇期,银行的规模不断增长,目前已有5家股份制银行规模超过2万亿元。

  今年银行利润大增,一是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二是今年的宏观调控导致银行取得相对有利的议价能力,息差进一步扩大,对此银行家普遍认同。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时期,以前的高速增长可能有所放缓,银行依靠信贷高速扩张和高利差的时代已难以持续。对此,银行家也有清醒的认识。“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的监管要求会越来越严,银行的经营成本会大幅提高,这都要求银行更加精细化管理,走转型发展之路。”上海银行行长傅建华表示。

  对于转型发展,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提出服务“三中”的理念,“今后华夏银行将加大对中等收入群体、中小企业和中等发展城市的服务,加快社区银行建设,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精细化水平。”

  “社会上对于中小企业服务、银行排队、服务收费、理财、房贷等热点问题的关注,体现了各方对我们的希望和鼓励,对此各家银行必须有清醒和正确的认识。”阎庆民说,各银行一定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服务和收费的关系。收费的前提是优质的金融服务,一定要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让企业和居民感到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使其获得了价值增值。二是服务和成本的关系。银行家一定要放眼长远和全局,不要总是斤斤计较于多开一个服务窗口会增加多少成本,要算大账,要争取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和认同。三是利润和费用的关系。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发展的成果,让银行的客户分享银行成长的成果,不该收的费一定不收,可收可不收的也一定不收。

  对银行更精细化地管理,对客户和消费者更细致地服务,这是银行业转型的重要内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