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庆刷卡安全须知道 持卡人需护自己合法权益

2011年09月28日 09:1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庆期间刷卡消费、购物是件令人愉快的事,但是,一些小的刷卡安全方面的常识,还是需要持卡人能了解一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工行牡丹卡中心有关负责人给记者介绍了一些刷卡的常识:持卡人预留的电话、对账单地址和邮编等联系方式发生变动时,应及时通知银行进行更新,以便与持卡人保持顺畅的信息沟通。持卡人发现卡片丢失、被盗等情况,应立即拨打正确的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挂失,如卡片丢失、被盗后资金被盗用,应立即向警方报案。申请到银行卡后,请在卡的背面签名。刷卡消费时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视线范围,留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避免误刷、多刷带来损失。拿到收银员交回的签购单及卡片时,认真核对签购单上的金额是否正确,是否为本人卡片。

  在用卡安全方面,中行银行卡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首先就是要注意防盗,虽然麻烦一点,但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把身份证或者护照和银行卡放在一起。这样一是避免了丢失证件的窘境,万一丢了,银行卡也方便在就近的网点办理挂失补卡业务;二是也阻止了犯罪分子利用身份证信息和银行卡进一步作案的可能性。其次,收银要求是本人刷卡,建议不要把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对不熟悉的人就更要注意。第三,现在信用卡一般都能够选择凭密码消费或凭签名消费,两者具有同等效力,所以消费者应注意保护密码和签名信息,避免过于简单。

  同时,该负责人还特别指出了一个大家不太注意的地方,那就是签购单有很多重要的交易信息,因此他建议保存签购单一段时间,不要随意丢弃被他人拿走,也方便发生争议的时候查询。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持卡人在享受银联卡支付便利的同时,需谨记用卡安全。商户刷卡或ATM取现时要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同时对任何要求转账和索要密码的电话或短信,及ATM上贴有的“故障”、“升级”等通知保持高度警惕,必要时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寻求帮助。

  中行银行卡中心有关负责人特别提示,在国外尤其是欧洲和东南亚有些小的商店有可能会被犯罪分子买通,在POS机上加装读磁器,然后制造伪卡,所以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在一些大的酒店、商场刷卡。

  同时,就收银习惯而言,一般情况下国外收银员对签名的核对比国内收银员的核对要更为严格。请大家注意在卡片上的签名与机打收银条上签名的一致性。

  该负责人还表示,中行和其他一些大的银行机构一般都与国际卡组织合作为持卡人提供了境外的紧急补卡业务,如果持卡人在国外丢失了卡片,要注意立刻联系银行挂失并可以办理紧急补卡业务。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对于持卡人在境外刷卡,特给出了“小贴士”:

  该人士提示持卡人选择合适的卡片。如持卡人拥有不同卡组织发行的不同清算货币的信用卡时,请优先选择与交易币种相同的结算币种卡片进行支付,这样可避免支付时因货币转换成本导致的相关费用。

  注意退税。这是持卡人一定要引起重视的。持卡人在部分国家免税商店中购买的物品,都包含有增值税(ValueaddedTax)。这个增值税是由商户添加在商品的净价上。根据相关条例,持卡人在离开时有权利把增值税取回。但前提是必须满足一定的退税条件,如游客须在一定期限之内离境,且海关核验商品确已携带出关,在退税单上加盖海关讫章。郑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