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社区银行贡献地方经济 拉近银行与百姓距离

2011年09月28日 09:2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家里急需要用钱,深夜1点,刘先生不慌不忙地来到离家最近的龙江银行的大庆分行东湖支行,通过一个特殊的窗口和值班的营业员联系上,将钱顺利地提取出来。在深夜里能让刘先生从容不迫地去银行取钱的重要因素,是因为龙江银行的营业网点内有一个24小时人工服务窗口。这种人工服务不是营业窗口一对一的服务,而是由银行的值班业务员通过电视屏幕与客户进行交流,通过一个渠道来传输办理业务的票据,安全、快捷地完成整套业务流程。

  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开设了自助银行,自助银行也是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融服务方式。但百姓享受到自助银行的便利服务的同时,也总是对自助银行安全问题存在一些顾虑。而龙江银行的24小时人工服务,恰好打消了百姓的顾虑。近日,记者在大庆采访时,来到东湖支行,亲眼目睹了这个窗口的工作。在这个第一眼看上去与普通自助取款机类似的窗口中,安置了一个特殊的传送通道,现金和票据都通过这个通道,在银行工作人员和客户手中传递。

  作为一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龙江银行根据特色银行的发展思路,积极做好社区银行的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先进的服务设施,在龙江银行所有的自助银行都开办了24小时人工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延时服务。

  其实,社区银行的概念来自于美国等西方金融发达国家,其中的“社区”并不是一个严格界定的地理概念,既可以指一个省、一个市或一个县,也可以指城市或乡村居民的聚居区域。凡是资产规模较小、主要为经营区域内中小企业和居民家庭服务的地方性小型商业银行都可称为社区银行。我国近年来在社区银行发展上也有很大的进步,出现了多种发展模式。与其他社区银行相比,龙江银行社区银行强调的是一定社区内的个性化金融服务,并提出要使70%以上的支行成为社区银行的目标。其中,个人消费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都是其业务的重心。

  龙江银行行长关喜华向记者介绍,龙江银行的社区银行除了提供结算、融资、理财等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还把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金融知识送进社区,专门针对周边社区客户群体特征,提供“亲民、利民、便民”的增值服务,让社区银行真正成为百姓的“贴心银行”。通过社区银行工作人员与社区客户长时间的接触,从中捕捉各种信息,不断挖掘客户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推出一揽子金融服务,用便捷的服务吸引客户,用真挚的情感打动客户,建立起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培养良好的邻里关系、合作关系,让社区客户对社区银行的金融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产生依赖感,培育出一大批忠诚度极高的客户群体。使各社区银行很快发展成为个人业务、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农业金融业务等最重要的分销渠道。通过推广社区银行特色经营模式,业务量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品牌效应逐渐形成,盈利水平稳步提高,最终实现银行与客户双方共赢。

  为落实“面向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龙江银行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中心,下设小企业信贷、微小企业信贷等部门,积极拓展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产品。以特色化、专业化经营为发展理念,实行“一行一品”经营模式,建设“通用型”、“特色型”、“区域型”小企业信贷产品体系,大力发展物业贷、商贸贷、流通贷等“龙易贷”系列产品,成立特色支行,推广特色产品,加强特色服务,打造“小企业专属融资通道”,有效地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龙江银行的发展与黑龙江银监局的引导分不开。专业化、特色化的小企业金融机构服务,一直是银监会倡导和鼓励的。黑龙江银监局始终把鼓励城商行设立服务城镇社区型小企业的社区银行,扩大社区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的覆盖面作为重要举措。一是加强新设机构准入引导。建立了市场准入与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挂钩制度,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小企业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的前提下申请机构准入,并且要求中小商业银行新设分支机构,小企业贷款占比不能低于该机构小企业贷款占比。二是加强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两年来,辖内的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先后设立了17家省内分行、34家县域支行,并设立了下岗再就业贷款、小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不同产品的信贷特色支行。

  社区银行的发展思路也为银行带来了变化。根据龙江银行大庆分行的统计数据,龙江银行大庆分行在短短6年间,资产规模增长了10倍,经营收入翻了7番,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度突出。韩雪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