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风险担忧升温 高收益信用债遭集中抛售

2011年09月28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后半周以来,与利率产品强势反弹形成鲜明对比,信用债市场表现依旧疲弱。特别是以中低评级城投债和公司债为代表的高收益品种,收益率纷纷大幅上行并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据Wind统计,9月27日成交的城投债中,有29只个券收益率超过9%,其中7只个券的收益率水平达到10%以上,“10华靖债”以10.6982%稳居收益率排名首位。公司债方面,截至27日,有11只个券收益率超过8%,其中09宏润债、09名流债、09银基债位居到期收益率前三甲,均超过了9.5%。值得一提的是,在到期收益率超过8%的11家公司债中,发行主体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就占据了9席,而09宏润债虽然隶属建筑与工程,但其也与房地产行业关系密切。此外,上述高收益债信用等级均在AA+及以下,多数为AA评级。

  中低评级房地产公司债、城投债走势之所以“特立独行”,主要归因于下半年以来相关行业信用事件频发导致的投资者信用风险预期恶化。稍远看,7月份爆发多起地方融资平台信用事件,引发了投资者对相关行业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以城投债为代表的信用债持续暴跌。最近看,上周三(21日)有传闻称银监会调查绿城集团信托融资,虽然事后绿城集团予以否认,但市场担忧情绪再次蔓延,房地产公司债、城投债再次成为机构集中抛售的对象。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逾20只城投债的到期收益率较21日上行超过100个基点,近20只城投债到期收益率较6月底上行高达300个基点以上;公司债方面,收益率超过8%公司债中,21日以来多数收益率亦上行百点左右,6月底以来上行幅度也达到200-300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调控房地产力度持续偏紧的背景下,伴随国际经济形势动荡,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尚未释放完毕,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城投债也必然受到涉及,因此高收益信用债收益率难言见顶,抄底高收益信用债不可操之过急。本报记者 葛春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