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市需求明显趋弱 债券“白菜价”仍愁没下家

2011年09月28日 10:44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无论一级还是二级市场,债券市场的需求都明显趋弱。虽然公司债、企业债屡屡卖出“白菜价”,但是各家企业通过债市融资的意愿不减。在供给和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之下,债券市场难言乐观。

  卖出“白菜价”的信用产品

  9月20日发行的两只公司债“11东控01”和“11东控02”发行期限分别为3年和5年,而票面利率双双破7,达到7.25%和7.4%。

  无独有偶,20日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1新乡化纤CP001”票面利率更是达到了8.5%,而期限仅为一年。

  实际上,自8月下旬以来,公司债、企业债、短融、中票等信用产品的票面利率连创新高。

  根据财汇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利率一直保持高位,即使在年初低点时也达到了4.7%左右的水平。而7、8月份以来,更是水涨船高。

  最近发行的6只公司债,4只发行利率超过了7%,除了上述东莞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两只债券外,“11综艺债”和“11中孚债”的票面利率也分别达到了7.5%和7.3%。

  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参与债券发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公司债已经算是“白菜价”了,而受此影响,一些有意通过债券融资的企业也开始推后发行计划。

  一级市场廉价销售也导致了二级市场的相应调整。信用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来自货币经纪商最新的数据显示,剩余期限接近一年的AAA级新发短融成交在6.1%附近,即便是半个月期限的同类产品成交利率也在4.5%左右。

  而受到信用事件影响的信用产品更是连“白菜价”都卖不上。

  上海一家企业的财务公司持有前期遭评级机构降级的山东海龙公司“11海龙CP01”,上周连续多个交易日试图以12%的利率出手,但问津者寥寥。

  城投风波导致信用产品再折价

  实际上,信用产品发行遇冷与今年以来信用危机频发有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引发的债务担忧,以及时有发生的信用事件,导致市场如惊弓之鸟。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城投风波虽然已经过去,城投债的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也得到了部分修复,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基本和城投债的风险匹配,然而由于年底前银行地方性融资平台到期量较大,不排除未来继续爆发信用事件的可能。

  “虽然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不如城投风波的第一波,但在事态完全明朗之前,建议严格控制城投债的配置比例。”姜超说。

  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本来一级市场利率就已经定得比较高了,但是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还是需要有一个溢价,往往新券一上市收益率就会出现大幅上行。

  9月份新上市的“11铁二十三CP002”和“11申通CP001”上市首日收益率都分别出现了29基点和22基点的涨幅。

  高等级大型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在信用质量和利率走势上与国债相近,但实际利率水平却要高出很多。

  根据中债登收益率曲线,此前一周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和国债的信用利差一度高达205个基点。

  资金紧张进一步影响需求

  虽然市场环境欠佳,但是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债意愿不减。四季度,信用市场供给压力甚至有激增的态势。

  统计显示,从发行预案看,目前获批未发的公司债达318亿元,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债为578亿元,董事会预案的公司债为328亿元,合计1224亿元。目前股东大会通过的次级债有1441亿元,董事会预案为330亿元。

  而后期包括铁道债和中石油债券的发行,更将加大市场的供给压力。

  反观资金面,压力仍然巨大。从目前市场资金利率来看,短期回购利率仍然保持高位。7天回购利率保持在接近4%的水平。

  季末考核因素、央行扩大准备金缴款范围,都给市场资金面造成负面影响。

  在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沁苗看来,现在信用产品需求较少,中低等级的产品收益率上行,还伴有信用风险;即便是高等级的信用产品也将受到供给的冲击影响。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