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把脉美元走势:避险清偿推动美元短期走强

2011年09月28日 10:58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期主要货币竞相贬值

  中国证券报:8月初至9月27日,美元指数一路上扬,从74一度攀升至78.8。美元走强的原因是什么?

  刘煜辉:欧债危机推动美元成为全球避险资金的安全港。当前欧洲银行业确实面临很大麻烦。西欧的银行体系累积了南欧国家4万亿美元债权,每次评级下调引发金融市场动荡,银行资本金都面临收缩,银行融资与政府债务相互竞争致使利率上升,又进一步打击脆弱的银行资本,需要更多资本金补充,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持续升级。

  美国金融部门目前的现金和储备都处于历史峰值。此外,除了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保险的银行存款之外,机构所持现金的数额(不受政府保护)目前相当于FDIC所保护资金规模的三分之二,此比例在1990年时仅为5%。这意味着有数万亿美元处于银行体系之外,所以美债收益率被压得这么低。

  欧债危机发展至今,美国显示出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极强的把控能力。美国从此次欧债危机动荡中得到现实的好处,避险需求上升使大量资金从风险资产撤离,一方面减轻了全球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公共融资市场大幅改善,融资成本也被大幅压低。整体而言,美国公共融资市场资金充沛,大家都担忧的美债危机显然并没有发生。

  王建:美元走强是欧美经济出现二次危机的表现。上周全球市场出现了商品期货、石油、股市大幅暴跌,与之相随的是美元指数大幅走强。这种变化在2008年10月雷曼事件爆发时也出现过。当时次债危机爆发后,大量金融机构面临清算,对现金的需求使全球资金脱离风险资产。欧洲银行美元头寸特别紧,美国金融机构又将资金从欧洲市场上抽走应付清偿。现在这种情况再度发生。

  尽管美联储现在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但实际的QE3已经在进行。从去年底到今年9月5日,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7440亿美元。照这一速度到今年年底将突破万亿美元。而美国在上一轮危机爆发时一年内增加投放的货币只有7500亿美元。新的清偿危机已经来临。

  长期美元购买力下降

  中国证券报:美元走强是否是中长期趋势?

  刘煜辉:美元指数维持在80区间上下震荡对美国而言是最优策略。美国意在保持长期可控的“弱美元”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弱美元和弱势美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弱势美元代表着美元指数还要下跌,美国保持的弱美元战略是在一个区间。

  美元指数是一个相对指标,取决于和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关系。如果当前美元出现大幅下跌,必然是其他货币的大幅走强。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欧元走低,日元也较弱,在其他主要货币走弱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不可能大跌。

  但从美国财政的长期前景看,美元购买力长期下降是必然。短期内欧洲央行只有通过量化宽松的方式才能纾困欧债危机,美国也是如此。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决定了美债规模在未来十年内都是扩张的,所以未来全球主要货币很大可能处于购买力竞相贬值的状态。

  王建:美元的走势要视危机如何发展。此次危机比上一次次债危机更严重。上一次爆发危机时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已经积累了大批有毒资产。经过了三年,现在积累的有毒资产更多。以房地产市场为例,2008年底美国的止赎房屋只有200万套,现在已经超过500万套。居民地产和商业地产要比上次危机更糟糕,面临的清偿风险也更大,需要的资金也比上次更多。现在不知道美国还能从全球筹措多少资金。前段时间美国推出了与2008年相似的政策,引导美国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但美元指数不见得能到上次危机时89的水平,也许会到80左右。

  风险资产方面,当前全球金融资产已从风险资产撤离。上一次危机时,石油期货最低跌到40美元,这次也不排除到40美元的水平。黄金在上次危机中跌到800美元的水平,本次危机中最高涨到逼近2000美元,下调到1000美元以下也有可能。总体而言,现在大宗商品资产仍有下跌可能。

  近日,美元指数一路上扬,欧债危机将美元一路推至高位。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美元还将走强,美元指数在80左右的区间震荡对美国而言是最优策略。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美元走强是欧美经济已进入二次危机的标志,新的清偿危机推动了美元走强。本报记者 任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