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银行业有望再度输血 或恢复购买担保债券

2011年09月28日 14: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于欧盟及欧洲央行的举措目前都仅止于市场猜测阶段,个个悬于半空之中,如果无法在近期内得到落实的话,始终都只是空中楼阁。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加剧欧元区内银行业的紧张局面。”

  本周一,有欧洲央行官员称,欧洲央行下周可能讨论恢复购买担保债券事宜以及其他措施,以向欧洲银行业注入流动性。同时,10月6日举行的欧洲央行货币决策机构管理委员会会议还将讨论恢复向银行提供12个月贷款的可能性。对于“饥渴”已久的欧洲银行业而言,欧洲央行流动性的注入无疑是雪中送炭。但不少银行业内人士仍认为,虽然欧洲央行的这些举措对银行业而言都是利好,但是否能真正落实才是最重要的。

  造血能力受制

  “当前,欧元区银行业几乎没有流动性可言。”刚在一家法国银行结束工作而回国发展的邹齐(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我在法国分行任职的这一年间,当地银行业流动性的紧张局面不断加剧,因此银行对外业务量的下滑是极其明显的。”

  的确,纵观整个欧洲金融市场的形势,银行自我获取流动性的各个渠道都遭遇了“冰封”。首先,欧洲国家各大股市多因风吹草动而呈现暴跌暴涨行情,而大部分指数年内至今下跌幅度普遍达到20%左右。

  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债券市场获得融资的渠道也正被逐步收窄。当前除了德国的国债市场仍表现坚定,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在内的多数欧元区国家债券收益率不断飙涨,在政府都几乎无力承担债券融资高成本的状况下,银行及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可能性极小。而由于融资愈加困难,且银行需要不断增加资本以抵御日益扩大的风险,银行对现金的态度越来越显保守。

  “其实,在全球金融市场状况日益严峻的形势下,美国银行业同欧洲银行业一样面临着急需补充资本的需求。美国银行等除了采取裁员等节约成本的方式外,也纷纷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并进而出售一些非核心资产。”不过,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银行业的状况要比美国同业来得更为艰困,“在欧洲银行业几乎被视为‘不定时炸弹’的环境下,欧洲银行业即使愿意进行资产重组,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可能重新输血

  “大家都在期待欧盟及欧洲央行能有些什么举措来缓解当前银行业面临的困境,这也是很多欧元区银行业从业人员的普遍心态。除此之外,目前当地银行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相关的风险评估工作,所持债券的风险敞口以及信贷违约风险都在逐步扩大。”邹齐说。

  而欧洲央行恢复购买担保债券以及恢复向银行提供12个月贷款的可能性,对欧洲央行业而言无疑是利好。作为最后的贷款者,在金融危机期间,欧元区银行业大量依靠欧洲央行来获得流动性。而从2009年开始,银行业状况出现好转之后,欧洲央行一度停止了大规模的输血举动。“而在当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向银行业开闸释放流动性,一定程度上将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局面,提振信心。”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另外,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于10月的议息会议上决定降息,而这样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且不论欧元区重回放松货币政策通道对整个金融市场将带来的影响,对欧元区银行业而言,降息至少意味着银行获得融资的成本的降低,有助于缓解银行业资金紧张的现状。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关于欧盟及欧洲央行的举措目前都仅止于市场猜测阶段,个个悬于半空之中,如果无法在近期内得到落实的话,始终都只是空中楼阁。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加剧欧元区内银行业的紧张局面。”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