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监会设门槛实行商业车险费率差别化开发机制

2011年09月28日 15:1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险企可自主确定商业车险费率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有望进入实质性阶段。 9月23日,保监会下发 《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再次重申,商业车险将进入费率市场化改革阶段,符合5类要求的保险公司可以自主确定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据悉,这5类要求是:一是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健全且能得到有效执行,数据充足真实,经营商业车险业务3个完整会计年度以上;二是经审计的最近连续2个会计年度综合成本率低于100%;三是经审计的最近连续2个会计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四是上年度承保车辆数达到30万辆以上;五是设置专门的商业车险产品开发团队,配备熟悉法律、车险定价实务的经营管理人员,建立完善的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的重点在于,对不同保险公司规定了差别化的车险产品开发机制。一般保险公司可以参考和使用示范条款拟订本公司的商业车险条款,并使用行业参考纯损失率拟订本公司的商业车险费率。同时,鼓励在内控制度、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财务指标、数据基础和组织团队等方面符合要求的保险公司,根据自有数据独立拟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有专家指出,针对车险行业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推进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解决商业车险制度一些基础性问题的重要途径。保险公司拟订商业车险费率应当遵循充足原则和公平原则,应当与保险责任相匹配,能够补偿风险转移的成本,不得危及公司财务稳健和偿付能力,不得损害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合法权益。

  据了解,自去年8月起,保监会根据车险市场发展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着手启动商业车险行业条款的修订工作。今年3月29日,保监会下发 《关于开展完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制度调研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完善商业车险制度调研工作组,正式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工作。

  在近半年调研的基础上,保监会于日前起草了 《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对商业车险原则、条款费率、审批要求等内容予以规范。

  同时,保监会要求行业协会启动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修订工作,抓紧建立代位求偿机制,制订车险索赔单证标准和理赔时限标准,建立商业车险理赔争议处理机制等。(纪云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