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庆黄金周出游 巧选渠道买保险

2011年09月28日 15:1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笔者日前从沪上多家大型旅行社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十分火爆,欧美长线游、东南亚海岛游以及国内热门旅游线路倍受青睐。旅游险已经成为市民旅游的必备品,不过,选择投保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网络、电话、短信等全新投保方式兴起,盖过了通过旅行社投保的风头。

  旅行社渠道失宠

  作为旅游险传统投保主力渠道,旅行社的代理保费收入虽然总量仍然继续增长,但其占旅游险总保费收入的比例却在下降。其原因就是,作为当前旅游市场主流人群的青年市民,在出游时并没有在旅行社办理投保。

  今年国庆节期间,沈女士将与先生一同前往欧洲旅游。沈女士告诉笔者: “虽然在境外旅游时基本不担心语言沟通的障碍,但面对陌生的人文、气候和地质环境,我们仍然希望能够拥有一份保险给自己增加底气。不过,我并没有在旅行社就地办理旅游险,而是选择去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投保。”

  笔者又询问了同样选择网络投保旅游险的周先生。他表示,一般情况下,大家到旅行社通常关注最多的是旅游线路和合同,办理旅游险都是临近结束顺便而为之,对于保障责任、除外责任都不会认真地去阅读。如果是到保险公司网站了解险种、货比三家之后,买的保险就更有针对性。

  杨先生投保旅游险的渠道则更方便,即短信投保。他是中国移动手机银行卡支付客户,在出行的前一天,将身份证号码编辑短信到指定平台,并完成短信支付保费,就能够轻松获得保障。不过,通常只有7天以内的旅游行程可以适用。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就旅游意外险而言,市民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渠道购买,如保险公司网点、旅行社、网络、电话或者短信。虽然保险公司提供多元化的投保渠道,但旅游险标准化程度较高,其保障范围、除外责任的相似程度几乎高达99.99%。

  自主选择明白投保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再愿意到旅行社投保旅游险时,沈女士和周先生都认为保费相对较贵。以国庆节期间意法瑞10日出境游为例,沈女士就投保意外伤害保额30万元、医疗费用35万元、紧急医疗救援、旅行延误等责任向某大型旅行社询价。旅行社给出的报价是300元左右,保险公司网上优惠价仅216元。

  相比较市民对保险价格的敏感度,更让其难以接受的是众多中小旅行社的误导。喜欢旅游的李阿姨透露:“现在,为了给自己的旅游产品增添砝码,许多旅行社都会在产品最后一部分印上 ‘赠送旅游保险’的字样。原先,我也以为是赠送旅游保险,可合同签了之后来才知所谓赠送的旅游保险,实际上是旅行社责任保险,而非旅游意外险。”

  那么这两款保险又有什么区别呢?沪上保险专家举了一个例子,旅行社责任保险就好比旅行社的规定动作,是国家旅游局和保监会明令规定旅行社必须投保的险种;旅游意外险则属于游客的自选动作,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是否购买或者购买多少。

  很多不知情的中老年市民都真以为已经拥有了保险保障,不必再去投保旅游意外险。事实上,旅行社责任保险的保障责任为由于旅行社的过失而导致的游客人身或财产损失,属于转嫁旅行社的经营风险。实际上,在发生意外伤害之后,旅行社会以不属于旅行社责任为由而拒绝赔偿。苏微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