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救助或再加码 两万亿欧元能否兜底?

2011年09月28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大国也受到威胁。随着危机的蔓延,原有的救助资金规模已经日显不足,是否需要加强救助“火力”便再度引起关注。

  令投资者为之一振的是,27日有传言称欧元区国家正考虑将现有临时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规模从目前的4400亿欧元(6002亿美元)一举扩大至2万亿欧元(2.7万亿美元)。尽管传言尚未得到证实,但2万亿欧元是否就足以为不断蔓延的欧债危机兜底值得探究。

  传言救助“火力”将倍增

  法国总理菲永27日在接受法国国民议会质询时说,如果德国议会按计划于29日批准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改革法案,法国将出台新建议,抑制针对欧元的市场投机行为,应对欧债危机。

  分析人士普遍猜测,法国酝酿的新建议很可能涉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进一步改革。有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将被扩大到2万亿欧元的消息不胫而走。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近日也表示,欧盟正在考虑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率,以便增强“火力”救助受困的国家,并为那些采取正确举措的国家建立更好的金融防火墙。

  2010年5月,为了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了总额7500亿欧元(1万亿美元)的临时救助机制,旨在为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国家及时提供救助,其中最大一块是由欧元区国家设立的融资工具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这套工具利用欧元区国家提供的担保,通过发行债券从国际金融市场上筹资,用于发放救助款项,其一开始的担保总额为4400亿欧元,实际融资能力约2500亿欧元(3410亿美元)。

  在应对欧债危机的过程中,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已成为最重要的救急手段,迄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从中获得了救助,有待落实的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也将有部分资金来自这套工具。

  几番加码严堵危机

  但是随着危机的蔓延,救助资金被不断消耗,欧元区国家因而不得不一再补充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火力”,这正凸显出欧债危机仍在不断加深。

  鉴于爱尔兰和葡萄牙相继求助,欧元区各国领导人今年3月原则同意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实际融资能力从2500亿欧元提高到4400亿欧元,以消除外界对于救助资金不足的担忧。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介绍说,根据成立时的章程规定,该工具只能向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提供贷款。随着形势的发展,今年7月21日,欧元区国家达成协议,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范围及灵活性,以遏制危机蔓延。

  根据这份协议,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获准在二级市场上购买问题国家国债,以便在这些国家国债遭到恐慌性抛售时稳定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甚至建议动用这一工具来对危机四伏的欧洲银行业直接注资。

  时隔两个月,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又传出增资之声,显然与近期欧债危机显著恶化有关。数据显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2014年前到期债务约为1150亿欧元(1569亿美元),以目前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融资能力来看,完全可以应付。

  考虑再增资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未雨绸缪,防范意大利和西班牙出现闪失。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规模要远大于已经被救助的希腊等国,特别是意大利,一旦陷入危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现有规模将难以支撑。

  据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达尔沃什测算,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尚能应付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甚至西班牙的问题,但如果意大利真的到了需要救助的地步,估计需要1.5万亿欧元(2万亿美元),现有融资能力远远不够。

  增资难 根治更难

  虽然2万亿欧元听起来很“给力”,然而增资之路未必好走,首要难题就是钱从何来。

  先前,围绕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实际融资能力和使用灵活性,欧元区国家就打得不可开交,拖延了数月,至今还没有完全落实,一举扩大到2万亿欧元谈何容易。

  让欧洲经济实力较强的德国等国再掏腰包的希望并不大,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以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为基础,进行杠杆化操作,扩大放贷能力,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一名主管警告说,增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方案可能对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欧元区已经没有廉价且低风险的杠杆化选择,不能无限制地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进行杠杆化操作。言下之意,如果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执意进行扩容,不排除下调其现有的AAA评级,一旦下调,将增加其融资的难度和成本。

  针对市场传言,西班牙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27日泼了一盆凉水。她说,目前没有计划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扩大至2万亿欧元。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表示,无限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将危及德法两国以及工具自身的信用评级。

  更为重要的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为救急手段,是遏制欧债危机蔓延不可或缺的防火墙,但从根本上来说,它只是为欧元区国家赢得时间的权宜之计,如何抓住机会窗口整顿财政,重塑市场信心,才是扭转局势的关键所在。

  从欧债危机过去一年多的演变轨迹来看,在市场的步步紧逼下,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或许会被提上议事日程,但2万亿欧元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在采取救急措施之后,更为重要的是找到根本性的措施来整固欧洲财政状况,确保长期的财政稳健。(综合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崇大海、驻巴黎记者李明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