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导致欧洲银行信贷收紧和私募投资收缩

2011年09月28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经理、私募基金总裁27日在纽约举行论坛。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此外,危机中深受拖累的欧洲银行因为流动性吃紧而收紧信贷,导致私募基金融资成本上升,投资活动被迫收缩。

  欧债成全球关切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创始人努里尔·鲁比尼当天说,目前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已濒临衰退边缘,而“美国、英国和一些欧元区国家已经陷入经济衰退。”

  他说,世界经济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会否陷入衰退,而是衰退程度的强弱,而决定衰退程度的关键在于欧元区的表现。在鲁比尼看来,如果欧洲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债务问题,造成的后果要比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严重”。

  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买入大量金融机构的著名私募基金经理克里斯托弗·弗劳尔斯也说,欧洲债务问题“非常棘手”,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难题。

  伦敦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裁盖伊·汉兹说,欧洲经济有15%到20%的可能性陷入“完全崩溃”,即大量银行破产、多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整体生活水平下滑。

  投资者对于欧洲决策者在处理欧债危机上的意愿和步调表达了不满。弗劳尔斯认为,欧洲决策者必须作出艰难选择,出台有力措施,不然欧洲乃至全球都很难过关。

  欧洲银行信贷收紧

  由于欧洲银行体系与政府债务关联度很高,主权债务危机造成欧洲银行业系统性风险。随着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屡创新高,欧洲各银行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价格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水平。

  在欧洲有着充足投资经验的弗劳尔斯说,欧洲银行体系面临的形势已非常严峻,银行间拆借市场基本是“一潭死水”。“即使信誉很好的银行也很难借到钱,”他说,这种情况很容易引爆危机。一旦发生危机,将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著名私募基金经理威尔伯·罗斯指出,严重依赖批发融资市场也是欧洲银行体系脆弱的一大原因。

  随着欧债危机恶化,大量美国货币基金开始撤出欧洲风险市场,导致欧洲银行美元融资困难,欧洲中央银行9月15日曾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缓解欧洲银行业的美元短缺问题

  汉兹认为,当前欧洲银行提供融资的动力非常小。“银行在改善流动性状况之前,不会提供信贷。”

  私募基金投资收缩

  在欧债危机背景下,世界经济前景堪忧,银行信贷紧缩,导致私募基金投资收缩。

  据私募基金创建者亨利·克拉维斯说,由于银行信贷意愿下降,自今年4月份以来,私募基金收购融资的成本已经上涨,这迫使基金公司不得不在收购时减少借贷量,大量使用现金流。

  另外,弗劳尔斯说,基金公司因为欧债危机前景不明而减少甚至停止收购和投资,大量持有现金和资本,以备不时之需。

  据彭博社的统计数据,受经济不确定性、股市震荡和信贷市场收紧等因素影响,9月份私募基金投资量从8月份的290亿美元骤降至82亿美元。

  汉兹说,鉴于当前融资和经济环境,私募基金公司应该将投资回报率预期从之前的25%到30%下调至20%左右。他认为,在未来18个月内,私募基金公司的日子都不会太好过。(记者乔继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