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债遭信用危机 短期难改颓势

2011年09月30日 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用债市场的持续下跌并未见停止迹象,高低等级的信用品种出现分化,低等级债出现大幅下跌,城投债收益率超过10%,市场悲观情绪有蔓延态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交易员认为,政策面和资金面没有好转之前,信用债市场短期内难改颓势。

  信用事件加重市场悲观情绪

  对于信用债下跌行情,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是因为市场负面消息不断传来,投资者对市场悲观预期加剧;二是债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迫于赎回压力,抛售信用债,进一步加剧市场压力。而资金面作为影响债市的长期因素,紧张局面能否放松有待观察。

  近日,联合资信评级公司下调山东海龙的公司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将其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 +”调整为“A -”,并将其短融债项信用等级由“A -1”调整为“A -2”。而中国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新评级报告称,决定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A A -主体信用等级以及今年发行的三期短期融资券的A -1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同时由于透水事故,中煤集团旗下的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被联合资信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传来,市场悲观情绪有蔓延之势。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告诉记者,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今后可能还会有一些企业面临负面评级的问题,这将进一步打击投资者对信用债的信心。

  光大证券认为,上周交易所信用债主要由信用事件冲击主导,成交量和收益率均大幅飙升,分化加剧,部分债券估值已在历史最高位。而本周信用冲击将从交易所逐步扩散到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态势和供给压力升级将放大信用冲击造成的影响,信用债市场收益率上行且进一步分化是大概率事件。

  “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就会把负面因素放大,像海龙的这个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流动性的问题,就是说大家选择低评级短融的时候,就需要在个券分析上更注意一点,包括从行业、公司基本面等方面来分析。其实从市场来看,即使是一些A A -的短融,其实是超过部分A A公司的基本面,所以我觉得大家大可不必为单个事件而感到恐慌,关键还是对公司的基本面做比较详细的了解。” 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李怡文说。

  李怡文表示,今年的债券市场,从利率产品到信用产品,一直到可转债,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比较惨烈的下跌。导致此类下跌的最大因素还是流动性的问题,特别是前期遭遇大规模赎回,确实可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意味着资产的流动性不如以往。另一方面,政策的拐点逐渐临近,并不是说政策会大幅放松,但政策从前期的大幅收紧到目前的考察阶段,那么流动性会发生变化,资产就存在重估机会。

  城投债风波未平 地产债又添新忧

  7月,城投债成为始作俑者,引领债券市场一路狂跌,市场出现深度调整,至今余波未平。在疲弱的信用债市场,中低评级城投债和房地产公司债收益率纷纷大幅上行,W ind数据显示,多只城投债收益率超10%,部分地产债到期收益率超过8%。

  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称,信用债市场信心不振跟低等级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有很大关系,城投债一度成为机构投资者抛售的对象。而进入四季度,有大量城投债集中到期需还本付息,这将进一步加大本已负债累累的相关部门的还款压力,市场存在一定恐慌情绪,投资城投债积极性不高。

  由于先前爆发的多起地方融资平台信用事件,投资者对相关行业信用违约风险担忧加剧,最终导致以城投债为代表的信用债遭到抛售,持续暴跌。目前,虽然“10云投债”已被评级机构移出观察名单,评级下调风险得到解除,但市场仍存有疑虑,信用风险始终笼罩在市场上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