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避险情绪升温 大宗商品陷入调整

2011年09月30日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元走强,全球经济衰退……9月上旬开始,商品市场犹如雪崩,持续暴跌。近期跌势虽有放缓迹象,但未见明显反弹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滑和美元上涨是商品大跌的重要推手,商品价格虽然短线可能会超跌反弹,但难以获取持续回升动能,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整体趋弱,或将展开较长时间的探底。

  美元指数围绕80区间震荡

  美联储的“扭转操作”一推出,市场信心骤降,加之美联储在声明中警示面临巨大经济下行风险,在欧元债务危机扩散的背景下,新一波避险狂潮横扫全球市场。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开始下跌,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品种无一幸免,连被普遍认为拥有避险功能的黄金也大幅下挫。

  随着股市、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货币等高风险资产纷纷大幅下挫,近年来一向表现弱势的美元成为唯一避风港。资金大幅流出风险类资产,涌入美元避险,8月初至9月27日,美元指数一路上扬,从74一度攀升至78.8。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美元还将走强,美元指数在80左右的区间震荡对美国而言是最优策略。

  经济恢复尚需时日

  在全球经济衰退阴影笼罩下,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损失惨重的一个月,短期会否重拾升势,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希望渺茫。

  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认为,最近国内外大宗商品大幅调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瓦解和崩溃,二是美元阶段性上涨不可避免,金融市场整体快速去杠杆化过程导致了市场的闪电式下跌。

  欧债危机解决遥遥无期,从当前情况看,还没有有效根治方案,且有恶化可能。而与此同时,欧美经济指标却继续呈现萎靡势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日前发布的报告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至4.0%,比6月份预测分别降低0.3和0 .5个百分点;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仅分别为1.6%和1.9%,较此前预测分别降低0.6和0.7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货币政策黔驴技穷,而新的增长点仍未建立,这就需要财政投入来支持。但不幸的是,在全球范围已经几乎找不到财政健康的经济体。债务和赤字规模过于庞大甚至出现危机,迫使政府被迫执行撙节计划,这恰恰等于从本来需要“输血”的经济中“抽血”,经济重回低迷甚至面临衰退风险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而除了忧虑商品未来有效需求下滑,政策失灵为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带来更大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扭转操作”浇灭了市场此前对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幻想,对美元有提振作用,对商品价格形成反制。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郭洪钧认为,总的来看,商品市场弱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上轮经济复苏得益于次贷危机后美国量化宽松和中国四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但此次债务危机目前看来更多要靠经济自身恢复,调整时间会相对较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