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杰高博:信奉“独立”投行业务理念

2011年09月30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对Lazard (诺斯德)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高博(K ennethJacobs)的评价是:内部培养的精英、备受尊重的银行家代表以及卓越的管理人。而在与杰高博面对面的交流中,他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是其简洁的行事作风和低调的风格。

  这一风格恰好与诺斯德自身的特点极为一致。相对于其他国际投行,比如JP摩根或是高盛,诺斯德实在称不上耳熟能详。但是,诺斯德是家历史非常悠久的老牌“独立”投行。若用杰高博自己的话说,我们在一些(买方业务)领域没有介入,但是我们深信我们的(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相结合的简洁)业务模式,并致力于发挥我们在并购咨询方面的长处。

  内部成长起来的“精英”

  身着笔挺的西装,不苟言笑的表情,回答问题时简明扼要,杰高博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冷静、低调而不张扬。

  翻阅他的简历,杰高博于1980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于1984年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 BA )学位。1988年,他从高盛伦敦离开,加入诺斯德,并迅速展现了他的才华。他从1991年开始任董事总经理,并从2002年1月至2009年11月任诺斯德的副董事长,其间同时领导诺斯德的北美业务。2009年10月,诺斯德传奇式C E O和敌意收购顾问专家Bruce W asserstein突然离世,11月,董事会任命杰高博接替CEO职位。

  据法国媒体的报道,杰高博是一个内部培养的精英,是美国备受尊重的银行家代表和卓越的管理人。诺斯德201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非常优秀,经营业务收入达2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其中并购业务涨幅为29%。营收已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诺斯德是家历史非常悠久的老牌投行,而且就其核心业务“财务顾问”而言,它也一直在全球收购兼并财务顾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诺斯德1848年成立于新奥尔良,并在之后不久将其业务拓展至加州淘金热城镇旧金山。随着时间的推移,诺斯德兄弟开始将其业务扩展至金融领域并侧重于银行及外汇业务。为寻求发展欧洲业务,诺斯德兄弟于1852年和1870年分别在巴黎与伦敦设立了办事处。从二十世纪早期至中叶,诺斯德位于伦敦、巴黎及纽约的三个主要公司持续成长,并开始将业务重心转向卓越的兼并与收购业务。

  诺斯德曾提供顾问的最著名交易可追溯至1988年R JR N abisco出售给K K R,该交易为历史上最大的杠杆交易。而在近期,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交易中,诺斯德担任财务顾问。诺斯德也正在积极开拓在中国的业务,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6亿美元于摩根士丹利的交易中,诺斯德担任财务顾问。

  为“独立”投行身份而骄傲

  2011年,诺斯德被《欧洲货币杂志》评为“全球最佳独立投资银行”。何谓独立?就诺斯德而言,其独立的姿态正体现在它财务顾问和资产管理相结合的简洁商业模式方面。“在另一些领域我们并没有介入,但是我们深信我们的业务模式,并致力于发挥我们在并购咨询方面的长处。”杰高博说。

  就诺斯德而言,它一直选择将传统的投资银行业务进行到底。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几年以前,正当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业巨头为增加收入扩展经纪和信贷等业务,诺斯德坚持其传承的并购顾问业务模式。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诺斯德是一家提供“建议”而非“现金”的投行顾问,它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企业金融顾问公司。和它的竞争对手不同,它不向客户发放大量贷款以支持交易。它也不从事例如将次贷设计为复杂的投资产品并推销给客户的业务。它仅仅提供建议。

  有人说,诺斯德由于不从事其他投行热衷的经济业务而丧失了大量收入来源,但是诺斯德却以自身的独立投行身份而感到骄傲。杰高博说,没有一个在诺斯德工作的员工因为公司没有这部分业务而感到遗憾,他们为诺斯德工作,正是因为他们信奉诺斯德的理念。

  事实也证实了这样的选择没有错。据路透社报道,2010年,诺斯德的并购顾问费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36%,而同期高盛的投行业务仅增长9%;摩根士丹利的并购顾问收入和2009年持平,而花旗下降了5%,摩根大通下降了21%。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20年间,上一轮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靠大型投行不断膨胀的资产负债表而驱动的。杰高博曾说“所有的大投行原先都和我们一样,最初都是以顾问业务为主。然后他们开始上市,从而获取大量资金。一旦获得大量资本,他们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幅上升,他们进入更多的融资业务,从而需要更多资本,如此循环。”他说,“这样的周期将持续到未来的10年。10年以后,你将看到投行收入和上一个周期其实并无太大的差别,大型投行的收益的更多份额将是和股东分享,而非雇员。”

  不过,“在金融服务业中,有许多公司在人力或财力上比我们大数倍,但是我们仍然能在竞争中与他们平起平坐。我们靠的是人力资源而不是资本。”杰高博强调。

  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招

  作为业内的并购专家,杰高博也为纷纷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支出自己的良招。

  杰高博指出,在欧美债务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将获得更多海外市场并购良机,因为很多面临融资困难的企业将不得不选择通过资产出售来获得资金。而针对海外市场上的中国企业近来频遭财务欺诈指控的事实,他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缺乏经验、还需时间适应的客观状况;另一方面也推动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

  “我希望投资者和公司都能从最近的在美上市公司得到一些经验教训,并能够促成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更加成熟起来,加强企业治理和透明度。”杰高博说。

  杰高博强调,不管是中国企业还是任何一国的企业要去海外投资,很关键的是要在你的专业领域之内去进行投资。他指出,并购是中国公司国际化扩张的有效途径,但是并购必须和公司的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进行并购之前,中国公司应该首先分析一下并购项目能为企业发展带来的价值,例如是强化品牌、扩张市场还是获取技术。进行并购还应该放眼全球,比较各个地域能给公司发展所带来的不同价值,寻找不同的机会,从而选择最为适合公司发展和定价的最为合理的项目。相比自然增长来说,并购可能是发展业务的更快的增长方式,然而只有恰当的和公司战略有机结合,通过合适的途径进入最合适的市场,才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迄今为止,中国公司的海外收购大多集中于新兴市场,例如非洲和拉丁美洲。不过,杰高博指出,对中国公司来说,机会不仅存在于新兴国家市场,还存在于发达国家市场,并且将不仅仅局限于能源和自然资源。记者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