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升值短期仍处主导 贬值影响或远期显现

2011年09月30日 10: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9月28日人民币中间价突破6.37元关口,1美元兑人民币为6.3623元,较上一日升137点,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但“人民币将贬值”之言论仍然充斥市场。而且,早在今年5月时,就有美国对冲基金认为,中国房地产泡沫将破灭,人民币即将贬值,其以场外期权看淡人民币。

  对此,现在有几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在短期内人民币是否会出现贬值?如果出现人民币贬值,其原因又是什么?二是如果人民币由升值转向贬值,它对国内外市场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三是如果人民币不会贬值,为何市场上看淡人民币的言论如此盛行?

  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升值近30%了,但是人民币对其他非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则不是太大。比如几年来人民币对加元升值就不足5%。因此,如果美元强势,那么人民币就可能出现市场走淡。可以说,这几天人民币现货市场及人民币不交收远期汇率走低都可能与美元走强有关。如果美元继续走强,那么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也属正常。

  现在的问题是,早就有美国的对冲基金看淡人民币,其理由是人民币作为一种信用货币,它是以国家经济实力为背景的。如果中国房地产泡沫或经济泡沫破灭,必然会导致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出现全面衰退。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也将贬值。不过,在笔者看来,短期内(至少在一两年内),该理由是不成立的。因为,尽管中国房地产泡沫无可复加,也是世界经济史上找不到有这样大的房地产泡沫,但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在这个经济体中,任何商品都有一个无限大的市场,而且各个地方经济发展悬殊。比如房地产市场,在一二线房地产市场泡沫大得离谱,但在一些西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才刚开始,因此,要让房地产泡沫遍布全国每一个角落还得有漫长的时间,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骨牌效应严重性不必太过分高估。现实的这种情况,为中央政府挤出房地产泡沫创造了时间与空间。

  一旦中央政府挤出房地产泡沫,那么美国对冲基金所预测的中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当前许多问题(比如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及社会财富及分配不公平问题等)也会迎刃而解。

  从当前短期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仍然处于主导地位。无论是有媒体认为人民币可作为“避险货币”,还是美国国会把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化,以及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不会放缓到增长速度低于9%的水平),都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当前讨论问题的重点并非要放在人民币贬值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上,因为这还是一个时间跨度还比较远的问题。我们当前所关注的问题仍然要放在人民币升值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上,特别是中央决策部门更加要密切关注及研究对策。因为,在当前国际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汇率问题仍然是维护国家利益最为重要的工具,汇率竞争也在所难免。对于有人主张人民币升值或者主张人民币贬值,政府部门要对此作足够的研究与预测,准备预案,以便即使有重大的事件发生也能够应对自如。

  总之,面对不确定性及震荡不安的国际市场,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是市场十分关注的大问题。我们要从其核心入手把握问题实质,这样才不会任由外部言论所左右,也好站在国家利益角度作出好的判断与决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