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暂缓希腊压力

2011年09月30日 15:1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下午,德国国会通过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大权限案,这意味着德国下议院已认可“EFSF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并将其规模从目前的2,500亿欧元扩充到4,400亿欧元”。自此,欧洲各国向化解债务危机的努力又迈出重要一步,并将暂时缓解希腊的破产压力。

  德国议会压倒性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大权限案

  昨天,德国国会投票现场结果显示,德国议会压倒性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大权限案,523名议员支持,85名反对,3名弃权,两天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访德行程总算获得了回报。虽然扩大权限案最终通过需要欧元区17国的议会全部批准。但作为出资最多的国家,德国国会的通过具有重大意义。投票结果一经公布,昨天美股期指盘前纷纷上涨,道指期货上涨1.21%,纳指期货上涨1.14%,与一天前对国会悲观预期时道指下跌180点形成鲜明对照。希腊政府发言人及时回应:德国议会通过EFSF相关议案是一个积极信号。不过统计显示,近70%的德国民众不希望对希腊进行救助,但是显然他们也不希望看到欧元区的覆灭。

  民众:如果必要,我们不得不救助希腊、意大利,但是这种救助必须是有限度的,但是这个限度在哪里,我不知道。

  民众:如果我们的收入都援助了希腊,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不公平的。

  2009年年底,希腊触目惊心地拉开欧债危机的序幕。当初为加入欧盟希腊借高盛之手修改了赤字比例,因地不真,果召迂曲,十年后这笔辗转于高盛的货币掉期交易到期,拉爆了欧元区垮塌的引信,从希腊到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甚至意大利,这些都曾用数字美化过赤字表的国家没能珍惜时间解决实际问题,主权债务危机使庞大的欧盟合众国之梦面临破产的边缘。习惯了高福利的希腊人难以接受每天五小时以外的工作压力和过高的税收,但疲软的经济又让政府无计可施。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认为,希腊的选择不多。

  宋鸿兵:我觉得希腊现在基本上已经逼到这个死胡同了,他到底是向本国选民负责,还是向欧洲中央银行或欧盟负责,如果他向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做妥协让步过大的话,那么政府的稳定性将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如果他是对民众负责的话,那么显然欧洲其他国家不会答应。

  专家:欧洲债务危机主要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还是欧元区无法支撑最终解散?原本最需要信誉来支撑的金融业还是被一帮“聪明人”闹出了大麻烦。

  财经观察员叶檀:如果它允许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违约的话,那么它会不会成为多米诺骨牌倒塌的第一个标志。如果说希腊暂时通过发行债券的方法渡过难关,那么未来欧元区仍然无法走出困境。因为希腊经济体量毕竟小,可以通过外力来拯救。但是像意大利、西班牙这样的国家,它现在也处于债务风险当中,如果这样的国家违约的话,那么光靠欧元区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拯救整个欧元经济体,当然更加没有办法来拯救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的国家。

  从去年开始,罢工、游行席卷了整个欧洲,持续的社会动荡让不少经济学家迟疑是否二十年前的欧元区设立过早,让经济赶在了政治的前头。

  宋鸿兵:欧元的出现和诞生不是最近十年以来各个国家的努力,应该说是战后从1945年以来,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得到了现在欧元的这种成果,而且它是未来通向欧洲合众国的一个必然的桥梁,我不相信也不认为欧洲搞成这样一个体系会轻易的亲手去把它砸毁掉,如果说欧元不会解体,欧洲债务所面临的这种困境到底是有解还是无解,我认为应该主要不是个经济和金融方面的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换句话说欧洲各个国家整合到现在这种程度货币实现了统一,但是其他的领域并没有形成一致,如果欧洲各个国家能够达成一致大家把国家财政主权进一步上交,这个问题是可以化解的。  (记者苏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