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民间借贷压垮中小民企 29个老板跑路1人跳楼

2011年09月30日 15: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4月至今29家企业老板欠民间高利贷逃跑1人跳楼

  9月22日,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负债20亿出逃,引发温州企业界再一次大地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胡福林债务关系涉及近万人、几十家企业,包括信泰上下游企业和债主,这一事件还在发酵,影响会进一步扩大。

  胡福林出逃以后,9月25日又有3位温州企业大老板出逃;9月27日下午,温州正得利鞋业的老板也因债务问题从温州市区顺锦大厦22楼跳下身亡。

  温州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经过一年来的蓄积终于爆发,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9月27日在温州市换届大会上表示,温州将采取措施,帮助保护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9家老板“跑路”企业中,有11家从事皮鞋皮革业,电器制造业5家,钢材及铜业4家,餐饮业2家,其余分别所属眼镜业和印刷业等

  ●民间借贷是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4月以来老板“跑路”的29家企业都与民间借贷有关

  ●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求,发展前景较好、信用较好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贷款利率尽量少上浮或不上浮

  逃

  皮鞋业成出逃重灾区

  “柒零叁”是温州当地最为活跃的网站,企业界最新消息在这里汇集。近期,高利贷危机成为了该网站最热门话题。

  “柒零叁”网站上一份“温州大老板胜利大逃亡名单”中显示,从2011年4月至今,温州共有29家企业的老板出逃。在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出逃后,又有温州龙湾泰尔铜业、温州五洲轧钢厂和温州综艺鞋业老板9月25日出逃。

  在29家老板“跑路”企业中,有11家从事皮鞋皮革业。电器制造业5家,钢材及铜业4家,餐饮业2家,其余分别所属眼镜业和印刷业等,每一家涉及的资产都有上亿元。粗略计算,2011年所有出逃企业总资产不低于29亿元。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指出,在“老板跑路”企业中制鞋企业居多,有区域经济因素以及行业利润率因素。一方面,制鞋行业属于低端产业链,在温州中小企业兴起阶段占比较高,所以制鞋企业基数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制鞋原料成本近年来增长较快,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超过150%,再加上用工成本增加,导致本来出口利润率已经较低的制鞋企业,经营困难。

  而温州拾贝资本俱乐部一位负责人称,这些老板出逃的直接原因都不是由于主业的问

  题,而是由于参与赌博、借高利贷投资或者自身参与高利贷等高风险项目,资金链一旦断裂就必须跑路。如果是企业亏损或者利润太低,最多只是关门,不会出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