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温州采取措施应对中小企业债务危机

2011年09月30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市委市政府针对当前发生的众多企业老板失踪潜逃、企业倒闭、员工欠薪以及多名老板跳楼自杀等严峻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与金融机构、公检法等协同行动,联合应对民间借贷引发的中小企业债务危机。

  今年以来,在宏观调控、流动性收紧的大背景下,温州民间借贷空前活跃,上半年累计发生民间借贷485.5亿元,民间借贷利息疯涨至3-5分,个别甚至达6分至1角。由此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老板潜逃、跳楼自杀、企业倒闭、员工欠薪等一系列事件。

  目前,全市至少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其中9月份就发生26起。9月22日以来,温州市发生3起因债务危机后老板被逼上绝路而跳楼自杀事件,造成2死1伤恶果。

  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温州市、县两级迅速建立了综合协调机制和专项工作小组,部署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充分运用行政、金融、法律等手段,迅速开展风险排查活动。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保障、企业帮扶、司法调解、风险预警、倒闭企业善后处置等工作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和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诚信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9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实现年初确定新增贷款1000亿元的目标。

  《意见》还要求各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从现在起,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企业信用等级不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同时,不得强制贷款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不得与企业存款挂钩,不得变相收取企业手续费。规范做大表外授信。对资金一时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主办行为主,联合其他贷款银行统一开展救助;对已出现危机的企业,也要尽可能给予资金帮扶,支持重组。

  温州市23家各类国家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联合作出决定,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优惠政策的倾斜,用好用足信贷资金。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同业合作、统一行动,不抽资、不压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求,发展前景较好、信用较好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降息让利,贷款利率尽量少上浮或不上浮。

  全市48家融资性担保机构作出联合行动,坚决抵制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不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受托发放贷款、受托投资、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

  温州市公、检、法向社会发出“五打击”通告:坚决打击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捏造事实,通过网络等媒介故意散布传播有关企业倒闭出逃等虚假消息,或者故意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加以严厉打击。(记者张和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