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综述:人民币“三连跌” 贬值投机预期升温

2011年09月3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30日电 (江家岱)欧美债务危机导致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沽售其他资产,连长期坚挺的人民币亦遭遇抛售。分析人士指机构平仓压力大,遂出现非理性抛售。

  虽然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续创新高,但即期汇率罕见地连续3日触及交易浮动下限,离岸即期汇率(香港)更跌破6.5大关,反应人民币未来汇价预期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亦连日下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0日开出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冲破6.3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但与29日一样,开盘以后即期汇率迅速跌停,触及6.3867的单日浮动下限,相比中间价下跌0.5%。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市场每日只允许在中间价上下0.5%的区间内波动。

  恒生银行总经理、财资业务及投资服务主管冯孝忠对中新社表示,内地银行普遍缺乏美元,适逢季度结算临近,美元购入需求旺盛;另外,海外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投资A股市场最近也由于流动性紧缺而被迫赎回人民币资产,因此美元受到追捧。

  离岸市场方面,由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开出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30日暴跌900个基点,报6.5202,创该指数6月开设以来新低。

  冯孝忠直言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作为新市场,很容易出现一边倒的投资倾向。在海外基金平仓活动的带动下,离岸人民币暂时由升值转为贬值预期。在全球金融波动的背景下,人民币亦难以“独善其身”。

  9月23日,中银香港向香港人民币参与银行发出通函,第三季度40亿元人民币的兑换额度已经用尽,宣布暂停提供人民币买入方向的兑换平盘服务,参加行仍可在香港卖出人民币。市场分析认为投机抛售致使额度提前爆仓。

  数据显示,人民币收市价已连续8天低于人民银行开出的中间价;而一年期离岸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也连日下跌,最新收报6.43,即市场预估一年后人民币将贬值约0.7%。久违的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元春教授接受采访时认为,NDF以做空套利活动为基础,只是前瞻性的投机系统,不能真正预测人民币的未来走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