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危机刺痛美国社会 草根“占领”华尔街

2011年10月09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地狱的十年,这是美国二战后最令人梦想破灭的十年,反恐战争的沼泽和垂死挣扎的经济,一切,都让美国人感到前所未有的绝望。——《时代周刊》

  当金融危机深深刺痛美国民众,他们选择走上街头,表达他们的诉求,一场“占领”运动,由此在美国全境如火如荼……

  一场源自网络的反贪婪运动

  这是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它深深地刺痛了美国社会。

  “我才49岁,原本准备再工作20年才退休,我要养家的,但现在我都不知道该怎么生存下去了。”这是莱纳,纽约人。他曾是一家销售公司的高管,收入丰厚,但是,金融危机,让他的生活一下子掉进无底洞。在失业率高企的当下,他一次又一次地被招聘企业拒之门外,于是,莱纳选择了另一种自救的方式——和年轻人一起,“占领华尔街”。

  这是一场意料之外的草根运动,导火索竟在加拿大。

  今年7月,在美国经济依然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一个加拿大的反消费主义组织,在网上呼吁人们以和平集会的方式占领华尔街,抗议贪婪的金融家和大企业。

  “9月17日,行动起来,让两万人像流水一样涌进曼哈顿,让我们在那里安营扎寨、和平示威,让我们占领华尔街几个月,我们要求民主社会(democracy),而不是公司主社会(corporatocracy)”,该组织在网上呼吁称。

  始自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一个重要的缘由,即以金融巨头为代表的大企业,过于自由泛滥的逐利行为。于是,这场抗议运动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美国金融中心华尔街。

  到了8月,又有一个民间组织加入呼吁“占领”的队伍,他们在网上发布视频,呼吁其成员积极参加9月17日的行动。9月9日,网上响应占领号召的网民越来越多,他们甚至专门开设了一个网页,名为“我们都是99%”,意为“99%的大多数都被金融危机所剥夺,而剩下的1%却依然拥有一切”。

  9月17日,星期六,在经过近两个月的酝酿之后,近一千名示威者响应号召,涌入华尔街,一场蔓延美国的“占领运动”,由此拉开大幕。

  示威者最初只打算占据华尔街,但警方阻止示威者进入,后者只好在华尔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园安营扎寨,阻断了去往华尔街的路。他们搭起了床铺、厨房,设置了路障。还有示威者扮成“嗜钱的僵尸”,在脸上涂满油彩,高举抗议“贪婪企业”的标语和图画,将华尔街地区变成了一个草根聚会的广场。

  最初,这些人的示威并没有引起媒体的注意。“他们只被视为是一小群年轻的无政府主义者,以及年老嬉皮士的聚会。”美国媒体说。

  出乎意料的全国大“占领”

  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9月19日,明星Roseanne Barr公开支持“占领”运动。而随后纽约警方援引一部1845年的法律,逮捕戴面具的示威者,更激发了更多的人涌向华尔街,乃至其他大城市的街头。

  上周三,莱纳成为“占领者”的一员。截至当天,占领运动已经进行三周。示威地点,也从纽约蔓延至全美25个城市,类似的集会运动出现在了华盛顿特区、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波特兰、西雅图、丹佛……

  在集会现场,莱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讲述了自己和自己家庭的故事。言语中,这个中年男人难掩绝望和沮丧。

  莱纳五年前第三次被公司解雇,他失去了工作,后来他投了将近2000份简历,试图寻找一份新的工作,但均无果。金融危机的到来,更让莱纳的就业梦变得遥不可及。为了养家,他的妻子不得不重新工作。更不幸的是,他的家庭今年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只能借钱养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