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勤思量学技巧保增值 巧妙打理外汇资产

2011年10月09日 10:5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近年来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加之最近外汇市场风云变幻,持有外汇的朋友不免思量:究竟怎样安排手中的外汇,才能保值增值?笔者今天献上三招,助您巧妙打理外汇资产。

  第一招 外汇理财产品增收益

  外汇理财产品主要分为固定收益类及结构性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建议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目前市场上的外汇定期存款利率普遍较低,外汇固定收益产品的利率优势十分明显。例如:有的银行美元一年期理财收益率可达5.1%,澳元半年期理财年化收益率可达7.2%,均比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高出不少。如果日常工作繁忙或是属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该类产品可作为首选。

  第二招 外汇实盘交易赚差价

  外汇实盘交易,简而言之是通过银行,将手中的外汇资产兑换成其他可自由兑换的币种,在兑换过程中不断赚取差价。实盘交易全球交易量极大,不易被人为操控,且投入门槛较低,一般为100美元,因此是比较可行的外汇投资方式。

  在外汇实盘交易中,建议关注以下要素:

  - 选择交易系统完善、快捷的银行。由于银行是外汇交易的最终执行者,好的交易系统将有助于投资者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做出最及时的反应,减少由于时间延误而导致的风险。一般来说,选择同时开通网上交易及电话委托的银行来进行实盘交易是明智的选择。目前,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10多家银行,均开通了此项功能。

  - 不必过于关注银行交易点数,而要看专业配套服务。交易点数等同于交易费用,必然越少越好,一般来说,中小商业银行的点数略低于大型银行。交易经验告诉我们,即使银行收取最低交易点数,对于普通投资者,想做不过夜外汇操作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银行是否提供专业配套服务来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大势才是关键。

  - 货币对的选择。对于初入市场的实盘投资者而言,建议选择美元作为自己的投资货币。这是因为美元的流通性较强,且市场上关于美元的信息来源较多,便于投资者及时做出市场判断。一般来说,美元对日元、欧元、澳元都可作为选择的品种。当然,如果对于某种货币有着实际需求,投资者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如子女在澳洲留学,那么把澳元作为投资货币,这样在进行外汇买卖获利的同时,又可避免澳元本身的汇率风险。

  - 交易时间的选择。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外汇交易最活跃的时间一般在晚间9:00-11:00左右,投资者可在这一时间段密切关注外汇走势,顺势操作。

  第三招 适度消费 留学深造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通货膨胀压力持续高企的前提下,将手中外汇进行适度消费或去境外留学深造,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美国、欧洲的不少物品价格都比国内要低,特别是直接在海外购置大宗耐用生活用品和少量豪华品牌用品,也可算是打理外汇的一种好手段。当然,建议您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用手中外汇直接归还欠款,方便且经济。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卡的货币中间转换手续费问题,例如您去欧元区消费,而携带了人民币-美元的信用卡的话,所消费的欧元在入账时就需要先转换成美元,产生了一般为消费金额1.5%左右的外汇兑换手续费。因此建议您去哪里消费就办理相应币种的双币信用卡,人民币-美元、人民币-欧元信用卡是目前的主流品种。

  如选择境外留学深造的话,将涉及到学校的申请、签证等很多环节,建议选择专业的银行提供服务。例如出国金融特色业务,从推荐知名留学中介和留学政策咨询,签证前的诸多准备环节,到签证后的资金汇出,签证续签,一站式服务统统“包办”。

  总之,将手中外汇盘活的方式多种多样。巧妙打理好手中的外汇资产,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立于有利位置,笑看风云!徐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