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国家采取"掩耳盗铃"策略 警惕欧洲金融风险

2011年10月09日 11: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欧洲银行业就因为持有大量华尔街“有毒资产”遭受巨额损失,至今未恢复元气。为稳住市场信心,防止金融体系崩溃,一些欧洲国家采取了“掩耳盗铃”的策略:一方面对银行所遭受的损失遮遮掩掩,不肯披露详细数字;另一方面搞了两次银行业压力测试,并让多数银行都通过了测试。但在债务危机的沉重压力下,欧洲似乎已经无力继续掩盖银行业的黑洞。

  10月4日,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宣布将被拆分,成为债务危机后第一家倒下的欧洲银行。许多媒体都把德克夏银行比作2008年的“雷曼兄弟”,担忧可能引发连锁效应,招来新一轮金融危机。欧洲当然也不想看到大银行出问题,但很大程度上也是无奈之举。德克夏银行在金融危机后曾接受过政府救助,而且还通过了今年7月刚刚举行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但这无法挽救外界对该银行的担忧。德克夏银行持有大量希腊、葡萄牙等“问题国家”的债务,随着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该银行很可能面临新一轮巨亏,金融市场已经严重质疑其偿债能力,导致德克夏银行无力从市场融资,而大笔债务即将到期,不得不寻求政府介入。

  政府介入也未必能解决问题,由于政府债务缠身,对银行的救助能力也受到质疑,况且欧洲存在问题的银行还很多,如果出现银行倒闭浪潮,政府也无力救助。当前欧洲银行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主权债务问题引发,要稳定银行业局面,首先必须缓解债务危机。而债务危机爆发近两年来,欧洲一直是反应迟缓、应对乏力,随之出台的各种措施,要么治标不治本、要么远水不解近渴,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危机愈演愈烈。如今系统性金融风险迫在眉睫,如果欧洲再拿不出有力方案,恐将付出沉重代价。欧元区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元是第二大国际货币,如爆发金融危机,不论在金融方面还是实体经济方面,都会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欧债危机走势将牵动世界的神经,也是即将举行的G20戛纳峰会的焦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刘明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