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抗议直指美国政经体制 占领华尔街只能赚吆喝?

2011年10月09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场已持续数周、并已蔓延全美50多个大城市的示威活动,仅仅是在表达对华尔街的普遍厌恶,它无法“触及灵魂”,甚至难有实效。

  2011年9月17日,美国宪法日。这一天,因为一场持续至今的抗议活动———“占领华尔街”,成为留存美国人记忆的“愤怒日”。

  “要工作,要工作……”声浪此起彼伏。举世闻名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区人满为患,示威者手举标语,头戴面具,喊着口号,抗议华尔街的贪婪、指责政府为救助少数金融机构而使多数人陷入经济困境。

  两年前,华尔街金融机构引发的经济危机,严重影响了广大中产阶级和年轻人的生活。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有46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总人口的15%。

  在学者和静钧看来,正如伦敦骚乱呈现了英国福利收缩后部分民众的痛苦、以色列“帐篷运动”呈现住房成本高涨后对年轻人的伤害一样,“占领华尔街”运动也呈现了美国正在经历的时代痛苦。

  “We the people”(“我们合众国人民”),这是美国宪法序言中最前的三个词,也是被引用频率最高的部分。如今,声称代表普罗大众的示威已持续数周,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它因何而起,又会在何时、以怎样的成果休止?

  1   浪潮,顷刻波及50个城市

  有了伦敦骚乱的前车之鉴,示威之初,纽约警方便未敢怠慢。但抗议浪潮迅速向洛杉矶、西雅图、芝加哥、华盛顿等50多个大城市蔓延,“占领华尔街”星星之火渐显燎原之势,似乎出乎美国政府预料。目前,抗议活动已得到工会和学生的支持,美国国内已有超过70所大学的学生参与抗议活动。

  为“要工作”而“占领华尔街”,作为一场源于民间的示威活动,其背后暴露出的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深层次的问题及矛盾,正尖锐地刺痛着奥巴马政府,这场示威也成为各方利益博弈无可抛弃的筹码。尤其,在美国新一轮大选前夕,“占领华尔街”这枚搅局的棋子,必将影响四年一次的“驴象之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华尔街被美国不少媒体和官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其批评之声不绝。今年7月,一家名为《广告克星》的网络杂志发起“占领华尔街”活动,其目标是催促奥巴马成立专责委员会,以终结 “金钱华盛顿代表”的影响。最初,只是几十个年轻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扎营的小打小闹,几周内向全国蔓延,演变成一场以抗议华尔街的贪婪、美国的高失业率及社会分配不均为主旨的社会浪潮。

  “我们代表99%的社会”,驻扎在华尔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园的抗议者举着牌子,每天跑去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外游行。示威活动发起网站宣称:“我们共同的特点是占总人口99%的普罗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并表示要“将占领行动维持数月”。

  纽约祖科蒂公园如今到处都是抗议者打出的海报和标语,俨然成为了抗议者的“大本营”。很多人裹着毯子或者在睡袋里过夜,也有的睡在别人捐助的床垫上,附近还设有简易厨房和图书馆等。组织者们还成立了“冬季化委员会”,以便为将来的寒冷天气做准备。

  据现场目击者称,示威人数至少有上千人,大概是纽约近年来所遭遇的最大规模示威之一。示威组织者预测,最终会有两万人参加这场名为“愤怒日”的示威。

  纽约警方不敢怠慢,不仅早早将华尔街完全封锁,就连华尔街的标志———铜牛塑像也被完全隔离起来,内外均有众多警察镇守,警车和警用摩托更是遍布华尔街周围,气氛格外紧张。

  不少示威者对警方完全封锁华尔街恼怒不已,但未与警方发生对抗。不少人选择到华尔街的街角静坐,并带来了帐篷和铺盖卷,欲打“持久战”。类似抗议行动也迅速在美国扩散,“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示威活动陆续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美国50多个大城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