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厦门不少银行上季末揽储大战 殃及无辜储户

2011年10月09日 15:58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0日下午5点45分,当接到厦门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银行经办人员的取款电话通知时,厦门一家黄金交易咨询机构的黄先生差点气晕过去。“那个时候银行早已关门,收款单位已经下班了,接下来是国庆长假,我取钱何用?”直到昨天,黄先生仍愤愤地对导报记者说,他谈妥的一桩生意被拖黄了。

  每逢季末,银行都要上演一场揽储大战,9月底恰逢三季度末,又值国庆长假之前一天,厦门一些银行为防止存款季末搬家,纷纷使出阴招,而缓兵之计更是屡见不鲜。

  提款被拖生意黄了

  昨日,说起厦门某国有银行在近日耍阴招留存款的做法,厦门一家黄金交易咨询机构的黄先生依然愤愤不平。

  黄先生说,他在这家国有银行网点有大几百万元存款,由于必须及时给一单业务打款,他几天前就通知这家银行要办理转账。屡次催款后,一直拖到9月30日下午5点45分,也就是在国庆长假之前一天,这家银行的经办人员才告诉他,手续都办好了,可以来取款了。

  “银行经办人员当时打来电话说,在十分钟内,快递人员会把取款相关的文件送上门。”黄先生知道,这个时间节点先不说银行已经下班了,就是要打款的单位也已经不上班了,这生意还能做吗?接下来又是七天长假,我还会再把钱取出来吗?

  郁闷之后的黄先生显得无比气愤,在他看来,这是银行为了留住存款而使出的“阴招”,因为银行的一拖再拖,硬生生把谈得好好的一单生意给拖黄了。

  银行揽储日息超0.3%

  无独有偶,做煤碳生意的张先生也碰到过被 “留储”的事情。张先生介绍,9月中旬,他的一个老朋友打来电话,希望他往一个在银行上班的亲戚所在的网点存点款,“正好离存款指标还差一点”。

  张先生不缺现金,这点事情对他来说并不是难事。不过,他原来开户的银行一听说在这个节骨眼上要把几百万元转走,马上意识到了怎么回事,一问再问,后来张先生找了个借口说是“为了支付一笔急需的货款”,且又是这个银行网点的存款大户,拖延多日后最后才悻悻放行。

  不仅千方百计留住现有存款,不少银行还高息揽储。导报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了解到,银行营业网点季末揽储的举措已由 “隐蔽”转变为“公开”。大多数银行会通过“揽储中介”购买存款,往往就是考核前一天存入,考核完取出,而支付给“揽储中介”的日息要超过千分之三,这相当于108%的年利率收益。

  “有些银行在走投无路的时候,还会搬出更高的日息。”有银行人士透露,为了增加存款,有些银行还设置了各种关卡,当有客户来贷款时,银行会要求客户带来相当数量的存款,否则不予借贷,甚至要求客户投资黄金、购买理财产品等。

  银行强留存款“短视”

  对于银行季末或月末揽储、留储大战,有厦门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告诉导报记者,每到季末月底,银行界都会流传这么一句话,“银行客户经理,不是在拉存款,就是在去拉存款的路上”。因为他们普遍面临揽储压力,在资金市场供需面临巨大缺口的大环境下,拉存款对于银行来说,更加急不可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银行人士更以“疯狂”来形容月末揽储。这位人士表示,银行揽储通过搬出高额日息利率、制定“霸王条款”等形式,不仅严重扰乱了存款市场的正常秩序,也损害了金融机构的信誉,将会断送银行的发展之路。

  “对于银行来说,这也是短视行为。”上述资深人士称,“就黄先生的遭遇来说,这个季末被拖黄了业务,下个季度还会再把钱存在那家银行吗?”(记者 谢嘉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