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面临四种命运 欧元区不可能解体

2011年10月09日 16:2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10年初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尽管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欧债危机却愈演愈烈,希腊违约乃至欧元区解体的风险增大。(《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10期)

  意大利“大”到救不了?

  一方面,“大到不能倒”的意大利形势恶化,有可能步希腊后尘。今年9月19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至A级。标普称,意大利政治和债务状况堪忧是导致其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另外两家维持意大利主权信用较高级别的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也可能紧随其后调降意大利信用等级。意大利是到目前为止评级遭下调的最大的欧元区国家。

  意大利国家财政很大程度上是债务财政,政府开支和财政收入主要通过发行国债融资,以债养债。为满足资金需求,意大利到今年底需要发行或展期1113亿欧元的国债。意大利目前债务总额是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达1.91万亿欧元,其债务规模比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加起来还要大。外界普遍认为,意大利大到救不了,如果意大利步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后尘,那就真正意味着欧元甚至欧盟的末日。

  希腊破产风险加大

  另一方面,希腊破产风险加大。近来,关于希腊破产甚至被挤出欧元区的传闻不断,且呼声高涨。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希腊陷入了无力偿债、竞争力低下和经济日益凋敝的恶性循环。要想摆脱困境,希腊必须从现在开始一场有序的违约,主动退出欧元区,并重新采用原希腊货币德拉克马。

  欧元区北方国家也似乎开始认真思考希腊被逐出欧元区的问题。荷兰政府近日首次明确提出,那些不遵守财政纪律的国家将被踢出欧元区。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施平德勒格9月18日表示,希腊负债沉重,存在破产可能性。德国执政联盟中的两个小党自民党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均主张让希腊有序破产。

  欧盟对自己是否有意愿和能力保住希腊缺乏信心。9月17日,欧盟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波兰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结束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但与会各方并未能就解决欧洲债务问题取得突破,尤其是备受关注的希腊救助计划未能形成具体的执行方案。

  目前,为满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希腊通过了新一轮力度更大的财政紧缩方案,预计能获得2010年1100亿欧元救助基金的最后一笔80亿欧元放款,以解燃眉之急,但新的紧缩方案可能令希腊经济进一步滑向衰退深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