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升值或是抑制输入性通胀最有效工具

2011年10月27日 09: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着诸多外部挑战,例如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汇率问题,但背后隐藏更深的是经济危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日前在公开场合指出,这些外部挑战会给中国带来通胀压力,所以中国必须采取有效政策来应对。

  王庆指出,从短期来看,由于欧美应对危机过程中不得不采取货币政策而不是偏紧的财政政策,会形成比较明显的通过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形成比较明显的对于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所以中国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来应对这样的压力。

  王庆指出,美国政府通过进一步借债拓宽财政政策的空间已大大受到制约,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进一步乏力的话,美国要刺激经济不得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欧洲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债务危机,真正要解决这个危机,最终还是要通过货币层面而不是财政层面的调整。

  因此,从大的环境来看,欧美两国的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宽松,这样必然会产生通货膨胀压力,这种通货膨胀压力具体体现会反映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样形成通货膨胀压力会以大宗商品为载体,产生通货膨胀压力向中国传递。“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的政策工具来抑制这样的通货膨胀压力。”王庆表示。

  交银施罗德高级研究员矫健同时认为,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呈现出问题的迹象了。投资的问题是基数太高而房地产调控的后遗症,同时,消费又一直受到通胀的困扰。但最严重的可能还是出口的问题。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迅速放缓,将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重影响。首先,影响中国的出口。矫健表示,尽管出口不一定会重现2008年危机中40%-50%的巨大降幅,但影响仍不容忽视。

  “更严重的是,外需放缓会通过流动性影响内需。出口下降,转而意味着GDP增速的下降,从而影响就业。同时,因为外需下降贸易顺差将会缩小,而顺差是中国流动性产生的重要渠道,在国内信贷保持紧缩的情况下,内需增长也难免有所放缓,”矫健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经济增速和流动性都出现放缓迹象,政策就可能相应的出现放松,我们期待着这样的放松早日到来。”

  无独有偶,一份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多数机构表示未来市场要看政策走向,目前在等待政策放松。更多的基金经理则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可以看到稍许政策曙光。的确,回顾尚未走完的2011,货币政策一路紧缩,3次加息,6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每一次政策的出台,都在投资市场掀起一阵波澜。而国际市场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长期低迷不振的影响,全球股市跌宕起伏,充满了不安定的因素。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牟永宁对此表示,投资成功的关键是看能不能在低位准确捕捉到投资机会,能不能抓住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行业和相关个股,特别是那些符合国家长远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行业和个股,未来会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全球资本市场(包括中国市场)都处于极不稳定中,这种不稳定大致由三个方面的原因所致: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问题和中国经济问题。针对美国经济问题,华泰柏瑞基金专户投资经理杨景涵指出,美国政府已经推出了以减税为核心的财政政策和扭曲操作为核心的货币政策,两方面看起来都是比较有利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虽然目前还无法断定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时间,但是这些政策已经表明情况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而最近美元的升值、大宗商品以及贵金属的暴跌,体现出全球资本可能正在开始回流美国,从常识理解,这些资本除了避险以外,应该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美国复苏概率正在加大。因此他认为,美国经济的经济环境已经相对比一个月以前有所改善,评级下调以及债务上限问题也已经告一段落,应该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接下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可能会密切观察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

  遵循上述投资逻辑,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毕国强指出,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经过长期较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适当间接参与投资流动性良好、分红相对稳定的美国REITs市场是可以考虑的较理想的选择。“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未来人口结构变化,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及所处阶段等多方面来看,目前美国REITs市场是最值得长期资产配置的领域之一。”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同时表示。本报记者李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