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当下银行家们在想啥:来自中国银行家的调查报告

2011年10月27日 09: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中国银行家群体来说,当前经营管理中最大的压力来自哪里?银行业经营中的首要难题是什么?他们关注的风险点是哪些?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是什么?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集中了50家银行的800多份银行高管书面调查和70多位银行高管访谈,部分地揭示了银行家们的所思所想,以及践行金融创新的探索。

  想法1 外部环境变化大 需“见招拆招”

  “在调查中,六成以上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信贷规模发展受限’和‘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的不确定性’是当前经营管理中感受到压力最大的因素。”调查报告项目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调查同时显示,超过五成的银行家认为: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不可预期性和监管政策的变化,给银行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调查显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居民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的变化、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是当前银行家们最关注的外部环境因素。其中,对全球经济走势和本地企业经营状况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

  银行家们认为,金融生态环境仍需改善的方面依次为:社会信用环境(72.2%),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水平(48.2%),法制环境(38.3%),经济基础(32.5%),监管环境(30.2%)和中介机构发展状况(30.2%)。

  想法2 渐进推进利率市场化 要想赢快转型

  调查显示,银行家对利率市场化持冷静和客观的态度。逾八成的银行家认为,利率市场化能够“促使银行加快转型,优化业务结构”。

  这些银行家们认为,利率市场化可进一步活跃金融创新,有利于更有效地配置资金,同时促进银行的差异化经营。

  调查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推进需循序渐进。关于推行利率市场化的时间窗口,55%的银行家认为是未来3至5年,16.9%认为是今年或明后年。

  想法3 资本高利用 支持小企业

  银行家普遍表示,会通过发展新型业务、调整业务结构以降低资本消耗。创新业务品种、调整服务模式、优化资本配置,是银行业发展的战略重点。

  调查显示,分别有56.6%和52.0%的银行家表示,“调整客户结构,发展资本占用较低的小企业业务”和“关注资本消耗,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是2011年战略调整的重点。

  他们同时表示,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的存款派生能力较弱,在严格执行贷存比等指标的背景下,对流动性较为紧张的中小银行来说支持小企业的难度增大。

  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是银行家认可的补充银行资本金的首选方式。同时,建议对资产证券化进行试点。近六成银行家认为,考虑到可能带来的风险,可选银行做试点谨慎推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