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调查显示银行家最关注三件事:转型·创新·风险

2011年10月27日 09:3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资本监管要求趋于严厉,银行业的转型之路才刚刚起步,在多重变动之中,中国银行家在关注些什么?银行业经营中的首要难题是什么?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是什么?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1年)》,集中了50家银行的800多份银行高管书面调查和70多位银行高管访谈,部分地揭示了银行家们的所思所想,以及践行金融创新的探索。

  发展新型业务、降低资本消耗是银行战略转型重点

  随着第三版巴塞尔协议在中国落地实施,银行家普遍表示会通过发展新型业务、调整业务结构以降低资本消耗。创新业务品种、调整服务模式、优化资本配置是银行业发展的战略重点。选择“调整客户结构,发展资本占用较低的小企业业务”和“关注资本消耗,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作为2011年战略调整重点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56.6%和52.0%,他们也建议对资产证券化进行试点。59.8%的银行家认为,“考虑到资产证券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可选银行做试点谨慎推行。”

  信贷投向也在发生着迅速高效的变化。在对于银行业外部环境因素的调查中,银行家最为关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占比为82.3%)。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在银行信贷投放中重视度居首。在2011年贷款投向重点支持的行业方面,46%的银行家选择了机械制造业,接下来为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物流业、商贸业、信息科技服务业、社会服务业、医药业、旅游业等。

  负债管理成为中国银行业经营中首要难题。超过八成的中国银行家认为,2011年银行经营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为“吸收存款压力加大”。在负债业务创新方面,银行业纷纷采取了大力发展理财业务、实施公私联动拓展储蓄业务,提供增值服务以及加大营销力度等措施。调查显示,88.5%的银行家表示会通过“创新存款及理财产品”来提高其存款业务竞争力。

  注重业务发展、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的匹配

  一般来讲,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往往正是各种风险的集中暴露期,而制度、人员和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疏漏则是产生风险的重要因素。调查表明,在风险管理能力整体提升的情况下,操作风险的关注度首次位列第一,显示中国银行家对于当前可能由于操作风险而导致案件爆发的警觉。

  银行家们对部分地区由于小企业流动性不足以及民间融资利率过高可能导致的区域性金融风险也表示关注。调查显示,认为区域性金融风险正在集聚的银行家比例已经高达五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调控等也成为这一担忧的重要因素。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七成银行家认为其最主要的风险是由于地方政府财力和债务规模不匹配造成资不抵债的代偿性风险。基于对平台贷款风险的警惕,46.0%的银行家表示所在银行在2011年将严格控制平台贷款的规模。同时,中国银行家也提出了在平台贷款清理规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半数以上的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处于相对强势地位,对政策的不完全理解使得清理规范工作受到一定阻力。周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