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避险情绪提振金价重归千七

2011年10月27日 10:1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国内资本市场上最耀眼的莫过于“金子的光芒”———A股市场上,黄金股表现强势,早盘即领涨两市,午后更是放量上扬,一度大涨近7%,收盘时板块整体涨幅仍超4%,黄金个股全数飘红,紫金矿业一度冲击涨停,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涨幅亦超5%。期市方面,黄金期货表现也颇为抢眼,期金主力2011年12月合约逼近涨停,收盘上涨12.43元,报354.40元/克,涨幅达3.63%。

  前一交易日国际金价重回1700美元/盎司上方,决定了周三国内金价的华丽表演。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00.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8.1美元,涨幅达2.9%,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周三早盘,国际现货金价也重归1700美元上方。至此,在1600美元至1700美元区间振荡了近一个月的黄金价格重心终于再度上移。而此前,9月间国际金价刚刚经历一轮从1920美元到1535美元的“过山车”行情。

  “近期全球市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高度关注使得黄金走势从‘风险资产’重归‘避险资产’特征。”有黄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召开的第二轮欧盟峰会无疑成了焦点中的焦点。投资者希望峰会能就解决欧债问题达成一致方案,然而会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市场的希望可能会落空,受此影响,黄金的避险功能再度受到资金青睐。

  有分析称,在欧洲峰会紧锣密鼓召开之际,欧盟财长会议却意外取消,据报道,原因是会议商讨的细节还未敲定,这引起市场的担忧与恐慌,金价得到巨大的支撑,从1655美元上方一路上冲,迅速突破1700美元重要整数关口。虽然峰会仍将照常举行,但欧元区官员淡化了关于主要问题将得以解决的预期,这些问题包括了防止希腊债务问题蔓延的措施以及欧元区救助基金扩容方案等。受此影响,一直在处于胶着之中的欧元让投资者对市场风险产生了极大的畏惧,把大量避险资金转向黄金等保值较佳的品种中,这无形中从很大程度上支持了黄金的涨势。

  此外,25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的意外走弱也为黄金市场再添利好。高赛尔金银分析师称,周二美国公布的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急降至39.80,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受此影响,道琼斯指数开盘后一路阴跌,全天下跌200多点。衡量恐慌指数VIX周二大幅上涨10.12%至32.22,表示市场的恐慌情绪在极度上升,投资者对美国就业前景和经济的发展表现出悲观的情绪。

  与此同时,投机基金的大幅增仓无疑是刺激25日黄金现货价格上涨的第三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继10月24日增仓6.05吨之后,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GoldTrust周二继续增仓10.6吨,持仓量较周一增加0.86%,显示市场对黄金市场的信心增强。另有市场人士称,亚洲市场逢低买盘也支撑了黄金价格的本轮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金价重回1700美元上方引发了市场各方的普遍关注,但分析人士对于本轮行情的持续性似乎并不特别乐观。

  有市场人士强调,本轮黄金的向上突破属于“补涨”行情,未来仍将主要受制于美元的走势,尚不能将其视之为趋势性上涨。综合欧债危机等全球经济基本面来看,近期美元的回调,风险市场的反弹以及金价稍显迟缓的“补涨”等,都更像一段中期市场运行中的逆运行插曲,不建议投资者将其视为战略机会看待。通过对对冲基金在欧元、美元市场中的持续跟踪研究发现,尽管近期美元连续调整,且累积幅度不小,但后市美元还将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仍然很高。

  经易期货黄金分析师也表示,本轮黄金价格的上冲将直接受制于周三欧盟峰会的结果,在解决方案出炉之前,市场人士将大多采取观望态度,因此金价也将以围绕目前价位徘徊为主,对于本轮上涨投资者宜冷静看待。王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