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法国难逃降级 欧元后市坎坷

2011年10月27日 17:35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三大评级公司均已明确对法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提出降级警告,尽管法国政府坚称将捍卫法国AAA评级,但其前景很不乐观,若法国被降级,欧元无疑将遭受重创。

  标准普尔8月5日将美国的主权债信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后,全球就不可避免地开始了新一轮评级调整。从政治上讲,美国评级被下调类似于屋檐被降低,所有在同一屋檐下的人,无论是否愿意都必须低头。而目前欧洲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债务危机从政府层面向银行体系扩散,此时给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降级似乎都不难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评级公司所承担的政治压力也可降至最低。

  财政减赤不力是欧元区诸国被降级的主要原因,从这个角度看,法国的情况非常糟糕。据IMF估算,2011年法国全年财政赤字可能达到1170亿欧元,占GDP比重约为5.9%;IMF预计2011年德国财政赤字总额约为428亿欧元,占GDP比重仅为1.7%。

  如果说财政一向稳健的德国不是很好的参照对象,那么与10月初被降级的意大利相比,法国的境况仍显窘迫。IMF预计意大利今年的财政赤字约为642亿欧元,占GDP比重约为4.0%,比法国大约低1.9个百分点。既然意大利可以被降级,那么法国似乎没有理由仍然戴着AAA的桂冠。

  其实,单纯看年度财政赤字总额尚不能清晰看出法国财政收支的紧张情况,比财政赤字总额更能反映财政健康水平的指标是“基本赤字(盈余)规模”,即扣除为存量债务支付利息的开支后的赤字(盈余)规模。如果一国财政处于基本盈余状态,这表明其财政赤字主要源自存量债务的利息支付,其财政收支的可持续性更强,反之则反是。

  根据IMF统计数据,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法国财政收支始终处于基本赤字状态,而且金额较高,2010年基本赤字规模为938亿欧元,占GDP比重约为4.6%,2011年该比重预计有所降低,但仍高达3.4%。意大利虽然被降级,但是意大利的基本赤字情况要远远好于法国。2010年,意大利基本赤字规模仅为50亿欧元,占GDP比重约为0.3%。根据IMF估算,2011年意大利财政收支有可能实现基本盈余,盈余规模约为85亿欧元,占GDP比重为0.5%。这意味着2011年意大利的财政赤字主要是为历史包袱埋单,而法国则是在持续制造新的负担。从这个角度看,意大利先于法国被降级似乎有些冤枉了。

  再看一下法国银行业在欧洲高负债国的风险敞口情况,就不难理解为何法国政府一直迫切希望借EFSF资金救助银行业了。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法国银行业在“欧债五国”的风险敞口约为6700亿欧元,居欧洲各国首位。其中在希腊的风险敞口约为570亿欧元,亦居欧洲首位,规模高出德国一倍。根据欧元区各国就希腊债券减记达成的共识,减记规模可能不低于50%,而这无疑将对法国的银行业造成重创。

  德国坚持各国首先自救银行体系,将EFSF作为最后手段的态度无疑给法国的AAA评级蒙上了厚重的阴影。EFSF4400亿欧元的额度对“欧债五国”提供保护尚显捉襟见肘,除非欧元区各国政府同意尽快扩大EFSF规模并对银行业放宽救助标准,否则一旦法国的银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法国政府只能自己想办法自救,这无疑将进一步恶化法国的财政收支,失去AAA评级也就更加顺理成章。

  一旦法国评级遭降,欧元将迎来新一轮下跌,但对德国而言风险仍是可控的。德国是欧元区财政最为健康的大国,也是欧洲援助资金最大的出资国,只要德国适时出手促进EFSF扩容,或修改EFSF关于救助银行业的准则,就足以再次稳定欧元区局势,并避免欧元崩溃式下跌,而那时德国欧元区经济元首的地位将更加巩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韩会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