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累计升值30%已趋近合理均衡水平

2011年10月27日 17: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已大幅升值,对美元累计升幅达30%,趋近合理均衡水平。

  姜瑜指出,中国政府的政策符合中国国情,也有利于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汇率制度改革,但这是一个渐进过程,短期内要求中国大幅度升值是不合理的。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只会减少全球总需求,对世界经济是有害无益的。

  “保持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姜瑜说,对于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不能解决美国内自身问题,只会损害中美经贸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高级研究员梁猛在26日的人民网“人民财评”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也为国际经济金融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近期,美参议院一再无视事实,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他说。

  梁猛介绍称,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据统计,该法案一共8页,总计提到“China”“Chinese”“renminbi”70多次,大致相当于每页近10次。

  在记者会上,姜瑜称,我注意到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反对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认为这不是解决美国内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法。我也注意到有西方媒体评论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会屈从外来压力。

  本月12日,央行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

  “像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人民币继续扮演了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锚角色。按照现在的渐进升值方式,加上其他结构调整措施逐步见效,中国将渐进、稳妥地实现汇率均衡。”报告认为。

  展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发展,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发挥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的积极作用。但是,国际收支不平衡反映了许多结构性问题,以及现行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机制的不适应。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人民币汇率改革之所以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就是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力求使可能发生的内外部负面影响最小化,为一揽子的结构调整和配套改革争取时间。(记者 李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