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财经观察:APEC会议与世界经济困局

2011年11月10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美国夏威夷首府檀香山拉开帷幕。由于这次会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欧债务危机深重的大背景下举行,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人们期待,亚太经合组织能为全球经济走出困局开出一个良方,更希望亚太地区能够在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把脉全球经济困局

  本次峰会的召开正值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十字路口: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显著放缓,二次探底风险切实存在,如何消除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性犹如一道难解的谜题,困扰着经济学家和各国领导人。

  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美国的经济复苏如履薄冰。不仅就业、住房市场长期不振,曾一度引领复苏的制造业也动力减弱。消费者信心不稳、高企的赤字水平以及激烈的党派之争也让政府在制定经济刺激政策时左右为难。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此次复苏进程将长期而艰难。

  而在大西洋彼岸,欧洲还在为债务问题焦头烂额。希腊的问题尚未解决,意大利又成为众矢之的。经合组织10月31日发布报告,将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6%,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大幅下调至0.3%。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世界经济正踏进一个“新的危险区”。他警告说,一些新的风险,包括一些国家出现的政治风险、希腊主权债务重组遭受挫折、银行业流动性不足等都会引发市场信心波动,冲击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复苏。

  探寻亚太增长方略

  经济危机后形成的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双速复苏”的局面仍在继续,全球经济重心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转移,而亚洲地区则以其较快的增长速度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然而,高速增长的亚洲并非身居危机之外,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巨大挑战。

  从自身来看,亚洲新兴经济体不但面临着过度投资所造成的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风险,还面临由美元贬值、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粮食价格上涨交织在一起造成的输入性通胀问题。

  从外部环境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对许多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的亚洲经济体来说无异于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随时有坠落的可能。

  因此,为应对挑战,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需要在保持经济增速的同时,更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扩大内需,并继续强化地区经济一体化目标。相信这也将是各经济体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成员合作任重道远

  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依赖亚太经济稳定增长,这一点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已达成共识。然而,要实现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推动亚太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亚太经合组织仍任重道远。

  首先,成员间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差甚远,如何在强调“绿色增长”、“技术创新合作”和“环境产品和服务自由化”等目标的同时考虑到各成员面临的实际情况,实现区域内环境、贸易和发展的“三赢”,是一个值得各方深思的课题。

  其次,亚太经合组织一直致力于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但如今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各经济体内部经济政策面临诸多困难,如何维护和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抵御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再一次考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智慧。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20多年的风风雨雨,亚太经合组织已形成独特的合作方式以及充分调动政治、经济、学术界广泛参与的互动模式。此外,该组织的运作模式特别注意强调凝聚共识、分享经验、先易后难,最终达到积跬步以成千里的目标。(牛海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