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华人寿退休总裁 讨要每月9万养老金引热议

2011年11月24日 07: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目前国企薪酬分配与高管创造的价值关联度不大

  通过对4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年报进行统计分析,记者发现,高管年薪与公司当年业绩明显缺乏关联度的,占到被调查公司总数的一半。有的企业业绩同比上一年增幅为-311%,董事长年薪却涨了10%;有的企业在公司业绩翻番时,老总年薪却降了11万。专家称,目前国企薪酬分配主要是以“行政级别”为标准,与高管创造的价值关联度不大。

  史上最贵 退休老总30年能拿3342万元养老金?

  新华人寿董事会废止“养老计划”引出诉讼

  今年9月,孙兵起诉老东家,要求新华人寿自2010年11月起至他身故,每月支付养老金92848元。孙兵今年50岁出头,照此计算,30年后,他一共可以领取养老金3342万余元。

  今年10月12日,法院以“退休后的养老保险不属法院受理范围”为由裁定驳回起诉,现孙兵已经上诉。“养老保障计划”中的养老金与社保养老金并非同一概念,其属于企业中长期薪酬激励的一种。“天价养老金”事件首次被曝出时,网上出现大量质疑声,网民将它命名为“史上最高的国企退休老总的养老金”。

  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真相浮出水面——孙兵是新华人寿创办人之一,创业之初就担任总裁,率军厮杀多年后使新华人寿成为国内第四大寿险公司,2008年年度保费突破500亿元。

  2006年底,孙兵决定加大对管理层的激励,于2009年初决定针对元老级管理人员实施“养老保障计划”——退休后,公司每月提供金额为退休时月薪的32.25%乘以司龄系数和职务系数的补助金。

  该计划最终以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购买商业保险的形式执行,受益者包括孙兵等47人。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孙兵2009年的年薪已达750万元,因此退休时能拿到的养老金肯定也是“天价”。

  当时新华人寿并非“国企”,是一家私人资本占较大股权比例的股份制保险公司,股东包括苏黎世保险公司、荷兰金融公司等。据媒体报道,有股东代表曾在会议上提出异议,孙兵立刻以业绩增长为论据进行反驳,认为“高管薪酬对得起业绩”,会上再无人吭声。2009年11月,国有独资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得到新华人寿38.8%的股权,再加上宝钢持有的17.3%的股权,新华人寿从此变成了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

  按照财政部规定,金融类国有控股企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280万元。2010年10月,审计署审计中国人寿时发现“养老保障计划”保单,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新华人寿董事会遂决定废止养老计划,结果引出这场诉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