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稳定债券浮出水面 德国仍说“不”

2011年11月24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危机迅速蔓延,在此前所有举措似乎都不奏效的情况下,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的提议又浮出水面,只是这一次,它以新名字“稳定债券”出现。但德国仍对此持反对意见,稳定债券能否真正稳定市场、稳定欧元,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3日公布了防止欧债危机蔓延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颇受争议的欧元区债券计划和扩大欧盟对欧元区国家财政监管权力的提议。根据他的方案,欧盟将强化对各成员国经济和财政政策的监管,欧盟委员会将有权力在各国政府批准本国财政预算之前对该预算进行审核。欧盟将这一提议视为发行欧洲债券的一个前提条件。该委员会还将在其绿皮书中提供发行欧元债券的三种可能性。

  据欧洲媒体所见的绿皮书内容显示,欧盟可能推出的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这将集中信贷风险,并意味着所有货币联盟的成员将担保所有其他国家的债务。此外,该模式将需要对明令禁止成员国拯救另一成员国的《里斯本条约》进行大幅更改;第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将提供共同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第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绿皮书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将有助于迅速缓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加强欧元区抵御风险的能力。绿皮书指出,无论哪种方案,其实质均是将成员国债务转由欧元区共同分摊,需要成员国进一步巩固公共财政、加强财政监管和调整经济结构,避免重债国一劳永逸地将债务包袱甩给经济良好、信用评级较高的国家来负担。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瑞恩22日表示,欧元统一债券发行将要求任何进一步的风险共担举措受到一定监管规定的约束,以确保公共财政具有可持续性,避免其他巩固举措搭便车。而该举措的实施届时将影响各国的财政主权,因此这将需要各成员国经历一连串的商讨过程。

  目前欧盟委员会已获得了部分欧元区国家的支持,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支持欧洲债券,但对发行时间并未确定;意大利新总理蒙蒂则明确表示赞成这样的解决方案。

  但目前而言,德国仍然是这一措施实施的最大障碍。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在联邦议会就本国2012年财政预算案发言时强调,德国拒绝将欧元区共同债券作为克服欧洲债务危机的手段,同时批评欧盟委员会在欧元区推出欧元债券的设想。

  默克尔说,欧盟委员会目前将关注点聚集在欧元债券上,这是令人担忧和不适宜的。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她同时强调,欧洲中央银行的任务不应有丝毫改变,它的唯一责任是确保货币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4日与萨科齐、蒙蒂会谈。

  为了平息德国的担忧,巴罗佐近日发表讲话称,只有在欧元区国家同意加强纪律、更加团结以后,才会引入欧元区共同债券。

  但让德国改变态度也并非易事。《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默克尔领导的中间偏右联合政府中的许多议员都对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的做法持怀疑的态度,认为这种做法会使欧洲南部挥霍无度的国家控制政府支出的压力减轻。除了德国议员、选民和媒体难以接受以外,欧元区债券想要成功发行可能还需要德国修改宪法,而修宪一事需要德国的各政党达成广泛共识才能进行。

  分析人士表示,德国反对这一措施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国债市场上德国的国债收益率是欧元区最稳定的,如果欧元区向投资者发行共同债券并共同为债券提供担保,德国的融资成本将会提高,同时债券利率互动机制也会间接的推高德国国内的融资成本并不利于经济的增长。记者 张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