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紧锣密鼓 “催生”欧元债券

2011年11月24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3日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该委员会拟定的发行欧元“稳定债券”的计划,同时加强欧洲财政纪律,以此作为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内容。

  据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法以及被卷入欧债危机漩涡的意大利三国领导人计划于24日会晤,商讨相关事宜。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22日预计,德法意三国24日会议以及12月初举行的欧盟峰会有望就欧债危机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当天,欧元债券方案的推出并未给市场带来提振,受德国国债拍卖结果惨淡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美欧金融市场盘中出现较大跌幅。截至北京时间23点30分,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接近2%,欧洲股市也掉头向下,英、法、德三国股市跌幅近1%。欧元兑美元下跌逾1%,纽约原油价格下跌2.5%至95.5美元附近。

  欧元债券构想成型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法国政府22日宣布,该国总统萨科齐将于24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蒙蒂会晤,商讨欧洲关键问题。分析人士预测,三国本周将就加强财政纪律和推动欧元债券等欧债危机最新应对措施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磋商,讨论成果将提交于29日召开的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会以及12月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当天透露,“欧盟各国能够在12月9日就欧债危机解决方案达成协议。”该消息预计将能安抚市场的紧张情绪。

  根据欧盟委员会起草的一份名为“绿皮书”的报告,报告设计了三种发行欧元债券的可选方案,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第一种方案是在欧元区范围内发行完全联合债券,即17个成员国为联合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同时停止发行各自的主权国债,各国已发国债按一定方式转换为欧元债券。第二种方案是发行有限的优先联合债券,即欧元债券按一定限度取代各成员国国债,各国同时保留自主发债权。第三种方案是用欧元债券彻底取代部分高负债成员国国债,各成员国为欧元债券提供担保。三种方案在推进欧元区主权信用和主权债务一体化上形成递减梯度,但实质均为欧元区高信用成员国与深陷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捆绑”,共担信贷风险。

  巴罗佐称,“欧盟委员会还在针对欧元债券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辩论,并为推动欧元债券的下一步工作设定日程表。”巴罗佐表示,欧盟希望在明年1月8日之前收到对欧元债券的反馈意见。

  法国巴黎银行业务咨询部总管艾德里安·多彻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统一欧元债券对银行业和解决欧债危机来说都是好事,此举能增强市场流动性,并对实质性解决欧债危机提供有力支持。另外,欧元债券市场的建立可促进欧洲财政一体化进程,这是德国、法国和比利时都愿意看到的结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