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服务员借刷卡之机盗信息 警方:刷卡勿让人代劳

2011年11月24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不足半巴掌大的小匣子,中间一条凹槽,底下一个小开关。只要将银行卡在其凹槽中刷一次,卡上磁条信息即刻被复制,这就是侧录仪。

  昨日,记者从珠海公安机关获悉,警方连续成功破获多起利用侧录仪复制银行卡信息诈骗的案件,其中拱北一名酒吧服务员就利用为顾客刷卡买单之机,成功复制多名顾客银行卡诈骗得手。

  近日该服务员已被抓捕归案,同伙仍在追捕中。

  案例一 盗取客人银行卡信息

  昨日,珠海经侦支队通报,3月14日,某银行工作人员报案称:3月6日,该行客户张某的信用卡在深圳某珠宝公司被盗刷1万多元。3月8日,该行客户钟某的信用卡在吴川某黄金商行被盗刷9万多元,该行怀疑有人盗用持卡人信用卡信息诈骗银行。

  通过与多起案件的对比,民警发现多名受害人曾于2~3月使用信用卡在拱北一酒吧消费,之后即发生信用卡被盗刷情况。

  经查,发现涉案酒水单均由同一酒吧服务员刘某权办理,刘某权有重大作案嫌疑。近日,刘某权在深圳一酒店内被抓获。

  经审讯,刘某权承认利用为客人刷卡结账之机,使用侧录仪窃取客人的信用卡信息。同时窥视、记录客人的银行卡密码。初步认定的受害人有3人,被盗用信用卡5张。目前刘某权已被批捕。

  案例二 侧录仪复制好友银行卡

  8月3日,事主李某报警,他在广州农业银行办理的借记卡在珠海某POS机上被刷走22万元,当日他身处广州。

  经调查,警方发现涉案POS机位于拱北一商铺。店主称2日两名男子在店内刷卡22万元,并换走25万港元。随后专案组将再次来套现的男子邵某师、邵某光抓获,当日该团伙再次套现62万元。 随后专案组在广州、东莞、茂名、阳江等地抓获梁某球等4人。经审讯发现,梁某球是62万元套现案的幕后策划者。

  原来,好友林某曾让梁某球拿自己的银行卡去提现。林某卡内60多万元让梁某球眼红。8月初,梁某球先用侧录仪复制林某银行卡信息,随后托人制卡,委托邵某光、邵某师套现62万元。而被盗刷的22万元的事主李某,是被谁盗走银行卡信息,仍在调查中。

  警方提醒

  提醒一:

  勿将银行卡交给他人

  不法分子一般通过两个途径窃取银行卡:一是趁市民去商场购物时,以服务员身份作掩护,在帮助客人埋单时偷偷用侧录仪盗取信息;一个是以好朋友身份为掩护盗取。

  警方提醒银行卡使用者,要提高警惕,尽量做到卡不离身。刷卡消费、取款时亲力亲为,不要让他人代劳。

  提醒二:

  输密码时注意遮挡

  据警方介绍,这种利用侧录仪的诈骗需要两个必要条件:一是拿走事主银行卡,并利用侧录仪复制卡内信息;二是获取银行卡密码。

  任何时候输密码时要注意遮挡,避免被人偷窥。也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银行卡密码。

  同时,要避免用自己的生日作为密码。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江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