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务危机打压市场信心 欧银行业再遇融资困境

2011年11月24日 09: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统计,欧洲银行业明年将面临高达800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如果这些银行不能通过发债或者获得新存款来完成融资,就意味着其必须削减放贷,以此满足最基本的资本充足需求。这种情况让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以及投资者感到非常担心。一些官员已经在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应联合起来为银行新发长期债券进行担保,但主要欧元区成员国的高级财政官员均表示拒绝考虑这一提议。

  伴随债务危机阴霾从最初的“欧猪五国”逐渐向西班牙、意大利这样的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人们对于欧盟当局解决欧债危机的能力也愈发失望。市场信心频遭打压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欧洲银行体系日益呈现出信贷紧张的局面,而这反过来又给已然前景堪忧的欧洲经济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当地时间本周二,欧洲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日的一周内,欧洲各大银行向欧央行申请获得的紧急资金规模迅速扩大,不仅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年度纪录,更一举突破2009年4月以来最高纪录,表明欧洲银行业通过公开市场以合理收益率筹措资金的能力正在迅速削减。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本月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银行业正在承受的融资压力与减记希腊主权债券带来的实质资产缩水有关,但相比之下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市场信心缺失以及当局应对不力带来的投机空间。“经历了近三年的去杠杆化以及补充资本努力,欧洲银行业目前的实际资产质量已经大大提升,出现资不抵债的风险较之三年前也已大大降低。从这个角度来看,眼下的融资困境尚不足以引发恐慌。”他说。“但是,信贷紧张的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信心走向,这一方面要看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家紧缩措施效应如何;另一方面则要看欧洲经济能否在明年触底并显现上升苗头。”

  最近几个月,由于担心欧洲银行业因持有大量欧洲政府债券而面临资不抵债风险,许多投资者以及企业和个人储户纷纷选择从这些银行转出资金,曾经是欧洲银行业最主要海外融资来源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大幅削减面向这些银行的贷款,迫使后者纷纷转向欧洲央行求助。根据欧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本月22日的一周内,欧元区总计有178家商业银行从该行申请获得了总额达2470亿欧元的紧急贷款,较此前一周的161家银行贷款2300亿欧元大幅上升,更一举创出两年半新高。

  毋庸置疑,近期包括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欧元区核心国家频频亮起红灯是打击市场信心的最主要因素。22日,西班牙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11%,较1个月前的2.29%高出1倍多;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则达到5.23%,亦大幅高出10月份的3.3%。与此同时,因外国投资者大规模撤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短暂回调后再次上升至接近6.8%的水平。更多欧洲国家的主权信用开始遭到质疑,令投资者对于欧债危机的走向产生更大恐惧。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日常运营对央行的融资依赖以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不断加码的借贷负担加大了一些欧元区国家出现违约破产的风险,同时人们也担心西班牙、意大利等规模远大于希腊的国家可能最终也需要寻求援救,甚至被迫离开欧元区。

  大环境的恶劣给欧洲银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最近几个月企业及个人储户已总计从西、意等国撤资数十亿欧元。西班牙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该国银行业整体存款基数下降了480亿欧元,降幅达2%。在西班牙规模最大的6家银行中,第三季度有5家银行存款规模下降,而意大利规模最大的6家银行也都报告出现类似存款缩水的情况,其中一些银行公司及其他机构客户存款缩水幅度甚至超过10%。

  批发融资的迅速缩水使得欧洲各大银行更加看重相对稳定且融资成本较低的零售存款,也因此引发了各大银行的吸储之争。据外电资料显示,目前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银行都在全力留存现有客户,并通过提供更高存款利率来争取新客户,这反过来又使得银行自身融资变得更加昂贵。意大利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过去一年来的平均银行存款利率一直在上升,9月份已经达到2.6%,几乎是年初时的两倍。这种吸储之争已经引发相关监管机构的担心,其中葡萄牙央行已对商业银行的最高存款利率作出限制,西班牙央行也在今年夏天颁布法律,惩罚那些以高于规定门槛的利率吸引储户的银行。

  熊厚认为,由于欧央行的紧急贷款措施允许各大银行以手中持有的政府债券和其他资产作为抵押来缓解流动性紧张,加之欧洲银行业整体存款基数高达数千亿欧元,短期内这种信贷紧张的局面尚不会威胁到整个银行体系的安危,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相对有限。但是,如果这种状况迟迟无法改善甚至进一步恶化,那么就需要引起警惕。据统计,欧洲银行业明年将面临高达800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如果这些银行不能通过发债或者获得新存款来完成融资,就意味着其必须削减放贷,以此满足最基本的资本充足需求。这种情况让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以及投资者感到非常担心。一些官员已经在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应联合起来为银行新发长期债券进行担保,但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主要欧元区成员国的高级财政官员在最近几轮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均表示拒绝考虑这一提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