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柜台配身份证识别系统 假身份在银行要露馅

2011年11月24日 10:2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一代身份证即将在2013年1月1日停止使用,我市各家银行都开始在各个涉及身份证办理的业务上,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

  防范

  便利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陈旎)前些天,市民何先生到银行办理业务,突然被告知:“身份证芯片被消磁,无法读取。”何先生纳闷,银行也能知道身份证芯片有问题?

  原来银行柜台利用身份证识别系统,不仅能快速将居民二代身份证“扫描”进入操作电脑。快速检测出身份证的真伪,同时又能节约银行办理业务效率。

  防范

  人工加智能识别“双保险”

  二代身份证内有芯片,只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识别仪器上,电脑就将自动“扫描”身份证,如果身份证系制假,仪器将无法读出基本信息。银行人员操作时,就会警惕此类证件。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李先生介绍,柜面及涉及身份证办理的业务均配置了“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以下简称识别系统)。客户进入银行要求办理业务后,柜面人员首先观察身份证照片是否与市民本人相符,身份证的字体、颜色等是否属于正常,然后再通过识别仪器鉴别身份证的真伪。同时启用公安系统,查询客户的登记情况,“多重保险”保障客户权益。

  便利

  节约市民排队等待时间

  除了杜绝假身份证外,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还较大提升银行的效率。因为身份证通过识别系统直接“扫描”进入电脑,客户身份证不需要等待复印。“以前没有这个仪器和系统时,要离开位置,到复印机处给客户复印,一来一去起码都要几分钟时间。”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刘小姐回忆道,现在只需要一分钟不到,就能完成身份证鉴别及留档等操作,提高办事效率,也减少市民等待时间。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金小姐就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系统不仅能提高银行业务办理效率,同时在人民银行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减少纸质复印的留档。

  身份证“消磁”

  怎么办?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的李先生建议:“市民可以持身份证,到发证所在的公安机关进行咨询,是否需要更换身份证。”银行也提醒市民,尽早将手中的一代身份证更换为防伪技术更高的二代身份证,以便更安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代身份证与二代身份证区别是什么?

  二代身份证有机读功能。二代身份证使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一代身份证采用印刷和照相技术塑封而成,只能手工读,不能机读,易于伪造。

  二代身份证采用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将持证人的照片图像和身份项目内容等数字化后经密码技术加密存入芯片,可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机读信息内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