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债券推出属未知 专家称"诺亚方舟"或成空谈

2011年11月24日 11:14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晚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公布了欧盟委员会拟定的发行欧元“稳定债券”计划,以此作为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内容。

  在一片争议声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北京时间昨天晚间揭开了“欧元债券”的神秘面纱。考虑到这种债券有助于提高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性,所以欧盟委员会在名为“引入稳定债券可行性绿皮书”的草案中,特地把它命名为“稳定债券”。

  这次欧元债券提案出炉之后,欧元区各成员国态度不一,陷入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欧元区五国拍手欢迎,但是对于目前仍然安然无恙的欧元区其他国家则生怕这个提案会把自己拉下水。

  无论采取方案,本质都是成员国的债务由欧元区全体成员国共同承担。在已经实现了货币一体化但没有实现财政一体化的欧元区,没有陷入债务危机的各主权国家特别是经济财政运行良好的德法两国很可能会极力反对这一提案。德法两国是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信用等级都是最优的AAA级,市场融资成本也最低。如果发行欧元债券,就意味着德法必须和希腊、意大利等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分担信用,也将会面临市场融资成本增加的问题。

  目前,提案面临的最大阻力除了要大范围修改欧盟条约之外,主要面临的困难在于德法两国的反对。尤其是欧元区“龙头”德国,对欧元债券计划表示强烈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通过债务共担来摆脱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不会取得成功。在德国、法国、芬兰、奥地利等国的反对声浪中,欧元稳定债券最终能否顺利推出,还是一个未知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作出评论。

  尽管争议声一片,但是欧盟主席巴罗佐还是如期公布了欧元债券草案。有人认为,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如同发行欧元一样,具有深远的意义,而且绝对是解决欧债危机的“诺亚方舟”。魏亮认为意义是深远的,但是能不能解决问题不好说,欧元区的债券能否发的了都是问题。

  魏亮:我觉得意义是深远的,但是能不能解决问题不好说,欧元区的债券能否发的了都是一个问题。欧元区债券现在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犹如跟你很多穷鬼一起吃饭,每次都要你付钱,现在发行欧元区债券意思就是说不要你付钱了,我们一起去外面借钱来吃饭,最后反正有人还,意思还是你来还钱。

  在这种政治体制或一国一票的安排下,最有钱的国家德国和法国实际上是被动地位,如果发这种债券,是不是要搞他们的政治改革、投票改革,是不是要一人一票或按照经济总量来投票,恐怕要提出这样的方案来。

  第二个方面的态势也是经济上的议题,发行欧元区债券意味着首先要把欧元区17国的主权信用平摊,也就意味着主权最高3A的德国、法国要跟主权信用评级最低的国家希腊平摊,甚至评级机构在之前有欧元区债券构想的时候就曾经说过,如果发这种债怕只能按照主权信用评级最低的国家来评,甚至出现了这个债券以后就是D级或C级。

  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出这个债券以后发起来也很困难,同样也把德国、法国的评级拉下来,把他们拉下水,所以这个东西很难说能不能发出来,如果发不出来,更谈不上它是“诺亚方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