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稳定债券”引发欧元区又一场动荡

2011年11月24日 11:1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23日发布《稳定债券绿皮书》,提出欧元区国家发行共同债券--稳定债券的方案,供欧元区国家讨论。欧盟委员会把此前称作是“欧元债券”的共同债券改名为“稳定债券”,足显其稳定欧元的急迫心理。但“稳定债券”方案刚一推出就引发了欧元区又一轮动荡,不仅股市大跌,有关“稳定债券”的口水战也再次打响。

  欧委会在绿皮书中提出了发行“稳定债券”的三种方式,并分析了每一种方式的利弊。这三种方式是,一:由欧元区17国共同发行“稳定债券”,完全替代各国现有的国债发行。这种方式最为大胆,它要让欧元区国家共同作担保发行债券。用此方式发行债券后,像希腊、意大利等国市场融资成本将大大降低,但德国、荷兰等市场融资成本将会上升;二:17国共同发行“稳定债券”,同时成员国自己继续发行债券,由欧元区国家共同担保。以上两种方式,都将以修改《里斯本条约》为前提,因为现行条约规定,欧元区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债务分摊到其它成员国身上;第三种方式与第二种相似,不同之处是,各国必须为自行发放的那部分债券提供担保。这个方式的好处是,不修改《里斯本条约》就可以实施,但它化解债务危机的力度相对最弱。

  欧委会主席巴罗佐说,发行“稳定债券”对化解欧债危机、稳定欧洲金融市场有极大好处。具体说,它的好处有以下几点,第一是能降低大部分成员国发行国债的成本;第二是能使欧元区金融系统更富有弹性,从而增强抗风险的能力;第三是能提高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和债券市场的效率。巴罗佐说,只要各国同意发行“稳定债券”,即使是在三、五年后才开始发行,现在就能立竿见影,市场立刻就能稳定。

  欧元区国家对“稳定债券”持有两种看法。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强烈支持,因为这些国家将是发行“稳定债券”的最大受益者。但德国、荷兰等坚决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委会现在推出这个方案很成问题,“稳定债券”可以解决欧元区国家的结构性缺陷是痴人说梦。荷兰财政大臣德亚赫称,“稳定债券”会使债务危机更糟糕。德荷担心,一方面,发行共同债券后,两国在市场上融资的成本将增加;另一方面,问题国家将失去治理财政的压力与动力,继续乱花钱。对此,巴罗佐强调,发行“稳定债券”的前提条件是加强经济与财政监管,因此欧委会同时推出了经济与财政监管一揽子方案。根据此方案,欧元区成员国的年度财政预算在提交各国议会讨论之前必须先提交给欧委会,由欧委会进行监督。另外,欧委会还将向问题国家的财政部派遣督察员,从欧盟层面加强财政控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还很难预料“稳定债券”的作用。如果欧元区国家大面积出现债务危机,“稳定债券”的功效将十分有限。但如果欧元区国家都能严格遵守共同的财政纪律,遵守“欠债还钱”的规则,“稳定债券”也许能起到化解债务危机的作用。欧委员推出“稳定债券”当天,德国央行拍卖国债遭遇欧元发行以来最低投票率,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只发出了60%。这表明,市场对欧元区国家解决债务危机的能力已经失去信心。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化解债务危机只有三个办法:解散欧元、大规模紧缩、建立财政联盟。在这三个办法都不可能的情况下,剩下的只能是欧洲央行开动印钞机了。欧元区国家没有更好的办法,只有更现实的选择。(记者 金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