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发绿皮书提欧元债券3方案 实施路程仍漫漫

2011年11月24日 11:49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天公布绿皮书,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建议。欧元区由南到北,从求救的呼声到自保的愿望,“欧元债券”能否让强者伸手,让弱者获救?

  EUROBOND,欧元债券。EURO,欧元。而BOND,又有“联合”的意思。欧元债券,欧元区的联合,这一巧合,是否暗示着危机中的欧元区国家突围的最后一条路?要下定论,为时尚早。但这一债券的方案,已经初具雏形。欧元区共同债券应当如何发行?欧盟委员会在这份长达40页的绿皮书中,提出了三种方案。

  方案一,由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的国债。

  这一方案,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看来,几乎没有可能实现。

  刘明礼:这种方案目前看来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的,在9月份法国峰会的时候,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就开始强烈呼吁要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在那次法国峰会上外界对欧元区债券抱有期望,但是由于德国的强烈反对立场,发行欧元区债券在那次峰会上根本就没有成为议题。目前看如果是这样做成的话,意味着欧元区统一债券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意味着德国、荷兰北方富裕国家要替南欧国家背债,而且这个转移支付力度是非常大的,至少有几万亿欧元,数目是非常庞大的,发现欧元区统一债券取代所有成员国国债这个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方案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提供共同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

  相比第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对欧元区国家财政一体化的要求略低。但这两个方案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与《里斯本条约》相悖。

  欧盟《里斯本条约》第125条规定了“不救助义务”,即欧盟及其成员国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成员国负担公共债务。但在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案中,均需要所有成员国作出共同担保。要实行两个方案中的的任何一个,都需要经由全部17个成员国同意,对《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进行修改。

  方案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由于对现有机制的影响不是很大,这是目前多数业内专家相对看好的一个方案。

  欧元区经济每况愈下,遍寻良方不得的情况下,欧元债券似乎是他们目前最大的希望。从如今的“制药”到药片入口,还要多长时间?药效是否值得期待?

  从欧盟委员会,到欧洲央行,眼下欧元区的经济现状让他们心急如焚。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显然没有被焦虑冲昏头脑。对于要求欧洲央行承担更多责任的声音,他坚决说“不”。

  德拉吉:在重塑经济和保持稳定的问题上,所有国家要承担的责任应当是一致的。

  因此所有的希望只能寄托在欧元区内部,而这头,恐怕更让南欧国家们失望。自去年12月“欧元债券”的设想提出起,德国和法国一直持反对态度。在欧元债券的三个发行方案出台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表态愈发强硬。

  默克尔:我们必须承认,目前欧元区并没有实现统一财政政策的能力,欧元债券绝不是一个好主意。

  与此同时,法国方面的态度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认为“到一定时候”可以考虑采取这一做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经济问题专家刘明礼解释,法国的经济现状和选票政治,都是这一转变产生的原因。

  刘明礼:法国现在他说可以谈,但是实际上它是比较珍视发行统一债券的,他和南欧国家的立场基本上一致,因为法国经济形势要比德国差得多,而且它的财政状况和债务水平也要比德国差得多,如果这个危机再蔓延的话,蔓延到法国,法国就会很麻烦。而且法国明年4月份就要举行大选,如果在大选前法国失去AAA评级,对萨科齐的大选是非常不利的。

  债台高筑、同舟共济,眼下,欧元区面临着又一次的博弈和妥协。但即便有方案能脱颖而出,距离见效,还有很长一段路。

  刘明礼:这一次讨论发行统一债券是在星期四,法德意三国峰会上,可能还有欧盟机构的参与,但是光这三国参与肯定是不够的。即便是达成一个关于发行欧元区债券协议,不可能只这三个国实行,欧元区统一实行的话,意味着其他债务国也要参与进来,所以说将来还有一个很复杂的谈判过程,这次可能只是提出一个动机而已,将来肯定还会有一个非常复杂非常艰苦的谈判过程。(记者沈静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