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访拉米:入世十年中国贸易伙伴获益良多(图)

2011年12月13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访拉米:入世十年中国贸易伙伴获益良多(图)
WTO总干事拉米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 蔚立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3日电 (金融频道 曹文萱)日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北京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中国的价格竞争力,使一些国家可以比以往更经济的价格获取产品及服务,他们是中国加入WTO的受益者。

  入世十年 中国贸易伙伴也获益良多

  拉米在10日来北京前写给《中国日报》的信中指出,有时人们忘记中国的贸易伙伴在这其中受益了多少。当中新网金融频道向拉米提及此处时,拉米表示,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中立机构,因此他不能就此作评论,但是他可以用数字和事实说话。

  拉米表示,因为中国的价格竞争力,使一些国家可以通过比以往更经济的价格来获取产品及服务,他们是受益者。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向其他国家的进口也不断提高,惠及WTO其他成员国。

  此前有报道称,自1993年以来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来,我国深陷“进口高端产品并出口低端产品”的循环,这或是一条通向依附型经济结构的道路。

  拉米对此表示,看看中国近年强劲的改革,可以确定中国这几年总体水平是在上升的,中国产品的附加值正在不断提高。

  拉米还提道,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逐步进化。“我们也可以看到,低劳工成本的竞争优势逐渐消失,中国最低工资标准水平正在上升,生产总量在提高,价值泡沫正被抽离。当我上月到访中国成都时,也到访了当地一些工厂,这些工厂已经成为‘多端口的转发器’,百万件的产品进入里面,重新组装,然后再发往世界各地。现在已经不像20年前了。”

  “在那里,我看到了中国正在提高自己的价值,正在寻求提高生产能力的方法,我想这会在将来提高。”拉米说。

  “往前走”是主要问题 所有成员国均有责任

  拉米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让其成为WTO中的一位主要成员,同时,WTO提供给中国一个稳定的、可以预见的、透明的贸易体系。

  全球经济迎来“慢时代”, 世界经济延续“南高北低”双速增长态势,经济失衡依旧严重。

  外部环境的风吹草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经济是否应多建几道“防火墙”?

  拉米称,在即将到来的几年内我们仍将面临全球经济危机。在这个情况下,WTO再次以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为前提为中国增长继续提供保护。经济危机的加重会导致经济社会系统的各种负担,更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发生。拉米表示,他注意到,这也是促使保护主义增长的因素。在这个情况下,他认为WTO组织对中国比之前更加重要。

  拉米还说,“如何更好得巩固WTO体系,我们怎样往前走,是目前的主要问题。”

  贸易摩擦数量可控 最大忧虑仍是贸易保护

  数据显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中国共遭遇602起贸易救济调查 ,其中大部分调查是在2005年以后。

  但是,拉米并不认为全球贸易摩擦数量有“过量”。拉米表示,相对于贸易总额的数量情况,目前的摩擦数量也是正常的。因为参与的贸易越多,在各种情况下碰到摩擦的机会自然也会越大。

  不过在全球经济低迷情况下,也拖累自由贸易的环境恶化,贸易保护也必定会愈演愈烈。

  拉米谈道,国际贸易中最担忧的主要问题仍然是贸易保护,WTO的职责是保持贸易开放,保护主义增加会导致对危机国家的援助受阻,同时会拖慢世界经济的效率。

  但是,WTO体系一定会一直向前,不能停止原步。如果再没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发生,或许也是一个坏的消息。

  当谈会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危害,拉米说,中国需要在风暴中坚持发展,这个危害对多国的系统都造成了影响。而合作性的解决方法是我们一起并使情况好转,得到双赢。(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