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央行行长:欧元区解体代价高昂

2011年12月19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对欧元区解体的代价发出警告,由此打破他身为欧洲央行(ECB)行长的禁忌,尽管他正寻求降低市场对欧洲央行在对抗主权债务危机中作用的预期。

  德拉吉愿意谈论欧洲13年货币联盟的前景,凸显出欧元区债务危机事关重大,这场危机已撼动全球金融市场。他的前任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只是把有关欧元区前景的任何讨论形容为“荒谬”。

  德拉吉在11月1日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接受的首次采访中表示,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如果退出货币联盟,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困难。他称,对余下的成员国而言,欧盟(EU)法律已被违反,“你永远不知道这一切的最终结局到底会是怎样的”。

  德拉吉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退出欧元区并让本币贬值的国家,将制造“严重通胀”,也无法逃脱结构性改革,并将不得不“在虚弱得多的处境下”实施改革。

  为了对抗危机,德拉吉强调了欧洲央行为支撑欧元区银行而采取的措施的重要性,包括本周启动的、迄今首次提供的无限量3年期贷款。但他强调,欧元区政客必须起到领导作用,重建投资者对欧元区公共财政的信心——通过确保财政纪律,并使欧洲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安排(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简称EFSF)全面运转。

  德拉吉表示,从明年1月起,欧洲央行将能以EFSF代理人的身份进行金融市场操作,从而加速其落实。他表示,希望在明年3月进行审议后,该基金的资源将得到扩充。

  “如果我们展示出,该基金在现有规模下就相当有用,那么其扩充的论据就会强有力得多,”他表示。但德拉吉对于具体评论欧洲央行自身的国债购买计划十分谨慎。自2010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已收购了超过2000亿欧元的政府债务,其中主要为南欧国家债务。

  许多欧洲政客和经济学家认为,解决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大幅扩大欧洲央行的国债收购计划,不过,欧洲央行的德国籍理事在上周末明确表示,正是他对这一计划的反对促使他辞职,这凸显出该计划在欧洲央行内部具有多么强烈的争议性。

  在被问到欧洲央行的债券收购是否因此受到限制时,德拉吉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强调了需要确保相关国家政府“在财政纪律和结构改革方面获得信任”。

  他暗示,他反对欧洲央行为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或德国和欧元区其它国家国债之间的利差设置限值。“货币政策并非万能,”他警告。

  德拉吉似乎也排除了美国或英国式的“量化宽松”,即通过大规模收购政府债务来刺激经济增长。(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