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提示:别忘了给你的保单定期做个“体检”

2011年12月19日 08:4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拥有商业保险的人越来越多,手中的保单也像人的身体,需要做个“体检”保证健康,而不是只要买过就可以“一劳永逸”。那么,家庭保单的“体检”该查些什么项目呢,查到问题后又该如何解决呢?16日,记者就此咨询省城保险人士。

  案例 1

  一时疏忽保单失效

  太原市民郭先生在2005年投保了份医疗保险,年缴保费4000多元,缴费20年。2009年,他遗失了保单,后来又搬了家,之后也没办理地址变更手续,缴费通知单自然没有寄来,郭先生也就慢慢忘了缴费一事。

  今年夏天,郭先生因为发生意外住院,自己垫付医疗费之后,想起曾购买过保险。可是,当他去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的时候,却被告知他的保单已失效,不能申请理赔。为了复效,郭先生马上向保险公司提出了申请,并进行了一次体检。但由于查出脂肪肝和高血压,郭先生的保单以后每年要增加保险费近1000元。

  提醒

  生活中很多人都和郭先生一样,购买保险之后就将保单束之高阁,等着保险公司和自己联系,每年的缴费也等着保险公司的

  提醒。目前各类长期寿险,如果超过宽限期没有缴费,保单将自动失效;过后两年(一般复效期是两年)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保单将彻底“消亡”。

  平安保险的工作人员表示,保单一旦失效,将带来各种“后遗症”,严重的,保险合同还会被终止。即使保险公司同意复效,也将受到一定限制,例如要重新健康告知,重新审核,如果身体状况达不到规定,则会遭遇增加保费、增加观察期或拒保等情况。

  在对保单“体检”时应留意保单是否有效,确保个人信息无误,若联系地址、电话或受益人等发生变化应尽早通知保险公司更新保单信息。

  案例 2

  一份保险难保“万无一失”

  太原市民张先生是一位职业投资人,从事股票方面的投资数年,收入不错。前两年他买了一张寿险保单,但没有仔细了解保单内容,只知道基本保额有50万。也曾有保险营销员向他推荐保险,但是张先生觉得50万的保障已经足够了,因此全部婉言拒绝。

  不料,一场车祸后张先生住进医院,大笔的医疗费用让一家人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于是马上联系了保险营销员上门办理理赔手续,营销员却告诉他这次的住院不能申请理赔。原来,张先生之前购买的是一份分红型的两全保险,虽然保障金额高达50万元,但这份保单中并没有涵盖住院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保障,因此,保险公司无法为张先生的医疗费用买单。

  提醒

  事实上,很多保险客户和张先生一样,搞不清楚当初曾经买过什么样的保单,在发生事故之时完全不知该申请理赔或医疗给付。“因此,检查自己的保障与目前的需求是否匹配,这是保单年检最重要的部分。”泰康人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市场上没有一份保单会提供所有风险的全方位保障,因此,保险也应该进行“体检”,让它随着个人、家庭情况的变动而有所调整。比如结婚后的保障就要比单身时多,这时要把过去的保单翻出来看看,再根据目前的家庭需要做出新的投保决定;当个人的家庭状况或是工作内容有所改变时,保单也应该随着个人的责任变化而有所改变。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完整的保障规划不只包括寿险,还有常被消费者忽略的产险部分,也需要定期检视。如果房子、车子的情况有变化或是更换,也需要重新调整手上相应产险保单的内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