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共议人民币:国际化是个较长过程

2011年12月19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夏斌日前提出,中国要避免现实金融世界对本国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是迫不得已的追求。历史已有深刻的教训,发展中国家在参与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过程中,过度依赖中心货币国提供的货币、金融网络及服务,将给一国发展增添新的不确定性风险。特别是在当前以浮动汇率为主,且又缺乏必要的国际约束力的国际货币体系中,更是如此。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是作为一个经济大国在经济崛起过程中不得不追求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无非是将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益的中国影响力用货币形式固化下来。当前,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正是世界与中国需要固化人民币在世界影响力的有利时机。当然,人民币要实现完全的国际化,不是三年五载的事,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基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长趋势,从现在开始着手启动,则是中国今后10年金融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招棋。

  用全球视野制定开放新战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日前提出,1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近代史以来我国进一步走向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10年来的历史昭示:因时因地制宜推进对外开放,是抓住经济全球化战略机遇的不二法门。未来1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外开放,用全球视野制定正确的开放新战略,牢牢把握住外部机遇,实现趋利避害。要明确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实现对外开放战略的新转变,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新目标,利用外部资源与市场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国家的和平发展,确定新的战略重点。要以谦虚谨慎心态,继续虚心学习国际上一切先进知识。

  转方式的核心问题是提效率

  经济学家吴敬琏最近提出,要改善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问题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我们作为追赶者的时候,经济发展主要靠投入的增加。过去30多年的改革,各种资源的投入增加起了非常复杂的作用,打破了过去城乡隔绝的状态,促使很多原属于低效农业占有的资源转到高效的城市工业上来。比如,从农业转移到城市就业的劳动力也高达两亿人;在对外开放中,让我们在短短30年里,弥补了我们和先进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我们的经济还是要增长,继续提高相对偏低的人民生活水平,但这种增长不能靠资源的投入,而要依赖于效率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十二五”时期的核心任务,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问题就是要提高效率。企业怎么提高效率?方向很多,比如要有正确的战略、好的经营模式、有效的管理、技术的进步等,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方向清楚,重点在于如何达到这个目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