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整合融资需求 商会银行联手破解企业融资难

2011年12月19日 09: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今年信贷政策调整后,温州许多中小企业陷入贷款难的困境。尤其是进入下半年,温州部分小企业因扩张过快而过深涉及民间资金,不少企业因民间借贷链断裂而陷入倒闭。作为以中小企业为主组成的温州的行业商会,如何帮助会员企业渡过难关便成为他们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温州本级的行业商会和各县(市、区)所辖的各行业商会纷纷出招,采取成立专门小组、商会出面与银行合作获得授信、组建互助资金等诸多渠道,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成功地帮助部分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争取银行联保授信

  以商会为纽带的联保关系,使企业可以不单纯依靠固定资产来突破资金层面的束缚,实现进一步的增长。商会会员企业如果有资金需求,可以自由组合,并由商会根据会员信誉情况向银行推荐。他们由多家企业或个人组成联合体,共同申请,每个企业都要承担整个联合体的责任,即使一家企业发生不良贷款,另一家企业也要替他们偿还。

  力争银行整体授信

  商会内的一些会员企业,在核心会员企业的号召下组成利益集团,作为一个整体与银行建立信用关系。这与联保授信模式不同,是在整体授信模式下,使企业群体成为一个整体。他们以整体的信用、财务与银行开展业务,由核心企业与银行进行谈判,有利于降低谈判成本与业务操作成本,且授信风险要低于对单独企业的授信。

  解救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温州部分行业商会的会员企业,由于受民间借贷风波影响,出现暂时性的资金短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温州多家商会采取自救措施,商会设立互助资金会,在会员中筹集互助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对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经营困难会员企业进行帮扶。如温州家具商会成立“温州家具商会资金互助会”,筹集9000万元互助资金,打造“行业关怀”,且产生的利益收益还绝大部分作为商会的费用。这些商会融资平台与地下非法的融资平台相比,安全性和规范性有质的区别。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绝大部分商会融资平台都有一套规范、严格的运行机制和风险管控制度,以互助合作为主要目的。本报记者叶正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