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收多赔少 黑龙江平安财险隐匿保单"私分"保费

2011年12月19日 09: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末,黑龙江保监局对外宣布:中国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因存在重大的私分挪用保费等违规违法行为,给予公司相关当事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然而,对于这起“隐匿保单”的重大事件,处罚究竟是什么具体内容,一时还不为外界知道。

  根据调查,这项出了问题的保险,不仅没有被投保的公司存入保费系统,相反,由于管理混乱,当事的中国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还存在重大的私分挪用保费等违规违法行为。

  等了六个月被拒赔

  如果不是一个新闻事件,哈尔滨星光中学的女教师们可能还不知道,她们给自己和直系亲属购买的一份保险,竟然是问题保险,而且,问题还不小。

  事情的发生很偶然。2011年5月,在哈尔滨星光中学工作的女教师康丽(化名)在与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业务员沟通了半年之后,被告知,她为母亲办理并申请理赔的那份保险业务,被拒赔了。

  2010年,康丽所在单位又一次为女教师开办一种女性团体安康保险,康丽自己办了,因为得知可以给直系亲属办理,于是也给母亲办了一份。当年年底,母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按照保险协议,母亲可以享受保险理赔,于是康丽找到了平安保险黑龙江省分公司,要求其赔保承诺的1万元,并在2010年11月份时把相关材料送到平安公司,等待赔付款。然而,6个月都过去了,保险公司最终通知她,她的申请被拒绝了。

  平安的拒赔让她十分不解。半年多的时间,她曾经多次来到平安公司要求赔保,没有任何结果。在他人看来也许1万元钱并不多,可对康丽而言,这笔钱对于在病床躺着的母亲来说却无异于救命钱。但半年时间里多次沟通,每一次的无功而返让她的神经几近于崩溃,因为一边是着急母亲在医院等待治疗的费用,一边是与平安公司不停地沟通无果。直至最后,被冷冰冰拒赔。

  安康险成了问题险

  据了解,康丽为母亲购买的是一种名为团体女性安康保险的险种,由哈尔滨市总工会发起,之前由平安保险公司发售。根据发起单位说明,这个保险是针对乳腺癌等6种女性特有疾病设立的,每年缴纳保费20元,依据患病的不同赔偿保费1万-2万元。

  据康丽介绍,平安保险拒赔的理由是她的母亲不是星光中学员工,而员工家属不在投保范围内。根据康丽介绍,2010年已经是她第二次为母亲办理这种安康保险,如果母亲的身份不符合投保对象,2009年平安公司作为保险人,为什么不提出异议,且2010年第二次投保后,才以所谓投保对象不符合要求而拒绝理赔呢?

  而哈尔滨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却指称,根据总工会与平安签订的条款中的《补充协议》,投保对象包括在哈的女职工及其家属,投保年龄在16-60周岁,保险费20元/份,根据不同病种,患病后赔付1万-2万元。

  当康丽就这个协议再次找到平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直销业务部有关负责人时,保险公司方面才不得不认可了康丽母亲的投保资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