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企业短融券爆棚 融资年利率远超5年期贷款利率

2011年12月19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贷款难,不少中小企业转而发行短融券融资。据统计,今年尚未过完,企业发行的短融券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发行量的近5成。而在融资成本方面,8%以上的票面利率已经屡见不鲜,甚至远高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

  不过,高利率融资势必大举吞噬明年公司利润空间,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本报讯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已经发行的短融券规模达到9732亿元,较去年全年规模超出近50%。另一方面,今年短融券的票面利率也出现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截至昨日,短融券的平均票面利率达到了5.07%,而去年短融券的票面利率仅为3%。

  不少公司发行短融券的利率之高更让人瞠目。10月~11月,星星集团有限公司、腾达建设、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发行的短融券票面利率达到8.98%,如果计算承销费用等杂费在内,由于短融券的期限一般是一年以内,这意味着一年的融资利率就达到9%以上。而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也才7.05%。

  大部分利润用来付息

  对此,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造成企业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不断走高的原因有二:一是今年以来整个货币市场的利率走高,二是民营企业等评级相对较低的发行主体加入,拉高了短融券的平均利率。

  如此之高的利率,势必吞噬明年公司利润空间,为何企业依然选择发行短期融资券?“还是因为从银行贷款难度加大,而且银行贷款利率都有所上浮,或者用票据代替现金放贷。”范为说。

  数据显示,已经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司明年合计将付息489.35亿元,最终将给企业明年的利润埋下“业绩地雷”。

  比如,本月发行短融券的碧水源(300070)募集资金5.5亿元,票面利率为8.15%,到期要偿还5.5亿元本金和4482.5万元利息,而碧水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8069.9万元,一笔短期融资券的应付利息就可能相当于其将近半年的盈利额。

  “大部分利润都用来付息了,肯定会影响到企业生产积极性。”范为说,“不过,明年货币政策基调应该会稍微宽松一些,企业的融资难度也会有所下降,短期融资券的平均票面利率预计会下降。”文/记者潘彧、葛丹

  名词解释

  短期融资券,简称短融券,是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365天以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其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市场机构投资者,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用社、财务公司及部分企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